天健集团党委优化党建目标考核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2 13:18:00
人工智能朗读:

  自2011年起,天健集团已连续五年推行党建目标责任制。五年来,集团党委积极探索有效的考核与管理方法,通过突出创新,量化、细化目标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积极性,有效发挥了党员队伍攻坚克难的先锋作用,为企业经营发展增添活力。

  一、推进制度建设,优化考核模式

  集团党委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目标责任书》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将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上级党委的重点党建工作布置以及员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细分为党务工作、廉政建设、经营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员工队伍、安全生产及维稳、自身建设等七大类32项考核责任目标,由专职党委副书记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各党支部每季度按实施细则上报相关资料数据,党政办公室为每个支部建立台帐,半年考核一次。年终通过听汇报、看记录、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等方式,全面综合考核,并对年度党建综合考评前四名的党支部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同时将考核结果与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实现了党建考核与经营指标的有机结合。

  二、融入生产经营,助力企业发展

  集团党委要求各分管(副)书记参与经营管理,参与项目建设,规定书记每月到项目一线不少于两次,并以工作日志形式上报记入台帐。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党建,克服了过去党建经营“两张皮”弊端,取得良好效果:房建、隧道支部在调解劳务纠纷、现场维稳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路桥、沥青等支部(副)书记常年坚持到项目检查督促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各支部在解决员工思想、工作、生活等实际问题做了大量有效工作,运输公司先后对60多名司机作了家访,促进了司机队伍稳定。物业公司为1600多名安保、服务人员建立了16个食堂,解决了员工的食宿问题,通过系列关爱活动,员工离职率降低到10%(行业为30%)。

  三、鼓励创新活动,激发员工活力

  党委将党建主题创新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支部主题创新活动不断兴起。上海公司杭州项目部创建了集职工书屋、职工(民工)学校、职工俱乐部“三位一体”的“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商业运营公司、物业公司为提升员工技能素质,开展了员工技能大比武、技能练兵等活动。天健地产、安装公司、商业运营公司开展了青年员工成长沙龙活动,推动青年员工成长、成才。运输公司组建“爱心车队”,定期免费搭载老弱病残乘客,以文明行车、热情服务展现天健风采。

  结合创先争优,党委指导、推动各支部先后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评选等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爱岗敬业模范。沥青公司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惠大高速突击工作中启动“5+2”、“白加黑”模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路桥公司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党员带头在项目施工中开展技术改革创新,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QC成果,优秀QC小组活动等重大奖项。

  四、党建带动工建、团建共发展

  在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推动下,天健工会、团委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公司组建13个业余文体协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投资10万多元,建设6个“员工关爱中心”,在8个支部、项目部建立了职工书屋及运动场地。物业公司开展砺工坊网络学习活动,200多名员工参与了培训学习,员工素质技能得以提升。隧道公司开展“共建联控维稳”活动,加强维稳沟通,保障地铁9号线梅景区间平稳运行。运输公司开展“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开展以来,事故率、营运违章率和投诉率均下降50%以上。近五年来,工会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2个项目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名员工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3个项目部、7名员工获得了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