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控公司党委悉心培养“基层党建示范点”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2 13:08:00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投控公司党委按照“书记抓党建,党建抓书记”的要求,制定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开展摸底调研,有条不紊地培育和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已取得初步成果。

  一、精选基层党建示范点

  为选出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公司党委派出工作组,由党委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下属二级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重点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分布情况、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建立健全党组织情况、相关软硬件配备(如党员活动室、制度建设、行业特点、企业文化等)情况等进行摸底,形成调研报告。经比较,公司党委确定城建集团梅园公司党支部、物业集团国贸汽车公司党支部、深房集团市物业公司党总支、路桥集团福田分公司党支部和客货中心场站公司党支部等5家基层基础较好,平时工作扎实的基层党组织,为“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试点单位。

  二、明确创建目标和路径

  公司党委根据5家基层党组织所处行业特点及企业特色,明确了各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目标和实施路径。如城建集团党委梅园实业公司支部创建目标为:党员先锋作用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实施途径包括:以党员带头做好安全生产为核心,创建“党员责任区”;完善“党员示范岗”管理,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标杆作用等。深物业集团党委国贸汽车实业公司支部创建目标为:出租车司机党员“爱心+服务”为深圳添彩。实施途径包括:支部领导团结协作,创建“五好班子”集体;加强“党员示范车”和“爱心车队”建设,发挥党员司机在乘客服务和公益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等。深房集团党委物业管理公司总支部创建目标为:模范党员带头树品牌,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高。实施途径包括:优化“共产党员模范岗”管理机制,党员示范,带领其他员工打造物业服务品牌;建立“党员服务月”机制,加强与社区居民互动,创新服务,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等。路桥集团党委福田分公司支部创建目标为:党员带头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程质量。实施途径包括:创建“党员先锋岗”,以万众创新精神促企业健康发展,以党员冲锋在前带员工攻坚克难等。客货中心党委场站公司支部创建目标为:发挥青年创新优势提升场站服务水平。实施途径包括:依托“党建带团建”,创建“青年文明号”,培养优秀青年集体,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等。

  三、扎实推进成果初显

  各试点单位从夯实党建基础和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入手,积极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党支部管理工作制度。包括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监督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责任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如深房集团党委物业管理公司总支部制定了《共产党员模范岗活动考评检查实施办法》,党员考评规范有序。二是完善硬件设施。如深物业集团党委国贸汽车实业公司支部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制度上墙,方便党员阅览党报党刊和学习资料。有条件的党组织还装备了多媒体设备,安装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等。三是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按照《深圳市属国企党建工作标准化流程手册》及相关党内制度,开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础工作,建立台账,规范运作。四是积极推进各类创建活动。根据试点基层党组织实际,抓紧创建重点,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创先争优”、“五好班子”、“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每项创建工作均要建立管理办法,做好挂牌等工作,设立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发挥作用。如客货中心党委场站公司支部建立“优秀班组流动红旗”机制,将考核成绩与员工绩效挂钩。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提高了场站生产经营难点的解决力度,企业“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浓厚。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