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控股集团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出清任务
信息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06 09:01:00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19年底,粤海控股集团属下22户“僵尸企业”出清任务圆满完成,涉及员工得到妥善安置,直接推动粤海控股集团通过资金回收优化资产架构,有效推动粤海控股集团提质增效,有力促进“3+1”主业板块核心竞争力提升。

  压实责任强力攻坚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意见、省国资委的部署安排,粤海控股集团结合实际情况,对属下企业全面梳理和排查,确认“僵尸企业”总数为22户,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其中15户出清工作。

  2019年初,针对余下7户出清任务,粤海控股集团认真落实出清处置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工作任务,将“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纳入相关业务单元和粤海控股集团职能部门绩效考核中。作为7户“僵尸企业”的处置主体,粤海永顺泰和资经公司按照粤海控股集团整体工作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处理关键节点的责任人,强化沟通协调,加大攻坚力度,加快推进剩余“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因企施策精准突破

  粤海控股集团相关职能部门会同粤海永顺泰、资经公司,对余下7户“僵尸企业”进行精准梳理,分析每一户“僵尸企业”处置的难点堵点,进一步细化出清时间表、路线图,需对接的相关政府部门及实施路径,并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拟定处置方案。2019年以来,通过工商注销、清盘解散、司法出清、公开转让、脱困解困等方式,高效推进粤林有限公司、益怡公司、奇麦、泰麦等7户“僵尸企业”出清工作。

  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为推进奇麦、泰麦出清工作,粤海永顺泰的法务人员多次前往新疆奇台垦区法院、泰州中院“蹲点”十余天,争取与经办法官面对面交流,探讨办案流程、梳理破产程序,通过多种方式介绍企业国资背景、说明出清工作重要性,争取法官的理解与支持,最终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取得奇麦和泰麦破产清算受理裁定。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留公司法律主体,在处理有待清收大额历史债权的益怡公司时,资经公司经过充分研究评估,采用资本运作优化益怡公司资产结构,最终帮助益怡公司“脱困”,实现稳妥出清的同时改善了负债状况,极大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为后续债权追收和持续稳定经营提供了保障。

  22户“僵尸企业”全部完成出清,标志着粤海控股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粤海控股集团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工作,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确保粤海控股集团资本投资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广东发展大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