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04-02 08:46:00
人工智能朗读: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始终做到五个忠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推动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持续深入、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一名党员宣誓的庄严誓词,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是每一名党员的政治基因。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时代任务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纪委承担着协助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更要首先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具体问题,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的相关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忠诚于党的领导,认真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着力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探索有效监督方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坚持和忠诚于党的领导,根本上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一是自己首先要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认真及时办理。我们站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的高度,深入督查调查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建设及谎报瞒报高尔夫球场建设经营问题,认真参与调查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监管责任问题,组织联系地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治理,取得良好综合效果。二是立足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将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保证“两个维护”在全党贯彻落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发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问题,督促联系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实化细化、层层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深入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

  忠诚于党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在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上下功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都是损害党的形象、割裂党群关系、削弱人民对党情感的突出问题,必须严到底、不能让。我们严肃查处了联系地区4名中管干部党的十九大后在私营企业主家中接受宴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批准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要继续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同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全覆盖向基层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从实际出发,对着问题去,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扶贫领域,要坚决惩处敢向群众伸手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督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扫黑除恶问题上,要严肃查处党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清除“保护伞”。加强对下督导和上下联动,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对涉案人员层级复杂、范围广的案件,强化督导。

  忠诚于监督第一职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抓好巡视整改、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下,要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创新理念,强化提升依纪依法、规范监督的理念。深入理解监察委员会依法行使的监察权,不是行政监察、反贪反渎等职能的简单叠加,而是在注重监督的基础上,既调查职务违法行为,又调查职务犯罪行为。牢固树立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思维和意识,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和政策界限,合规合法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实现监督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是要创新思路,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近距离发现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深入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抽查检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根据不同地区、部门、领域的特点,针对如纪律处分打白条、凑数式问责、利用特殊资源谋取利益等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靶向治疗”思维,把准关节点、要害处,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三是要创新方式,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高精准性,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增加直接谈话比例,加大函询后抽查核实力度。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常态,督促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四是要创新办法,将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推动联系地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持续跟进联系地区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未巡视地区对照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拓展延伸巡视整改成效。

  忠诚于党的使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着力在强化政治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严守纪律上下功夫。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队伍担负的为党的肌体健康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更加光荣重大,也将经受更大考验。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忠于使命,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能办成事而不出事,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要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有意识让干部在不断锤炼党性中把遵守党的纪律、听从党的指挥上升为政治自觉,形成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业务技能学习训练,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工作水平和调研、创新能力,既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又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增进履职效能,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将纪律教育管理监督融入平时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加强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情况,对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谈话、早提醒,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严守纪律规矩。要从思想上、心理上关心干部,合规合法地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大家安心、顺心工作。(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