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做实做细监督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15:38:37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这要求我们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要努力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反思的全周期管理闭环。这一思想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启示。

  监督作为治理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中央纪委《关于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的调研》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进入积极探索、效果不断彰显阶段,但在思想认识、职责定位、担当作为、工作规范、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克服这些问题,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需要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防性监督。“全周期管理”最重要的是事前防范,做到源头治理、早期控制。但是,“监督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说明监督意识有待强化,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缺乏定力韧劲和担当精神。善于运用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才能赢得监督工作的主动权。要突出事前监督,抓在平时、严在日常,让监督的眼睛常亮、监督的威慑常在;要在抓早抓小、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红脸出汗,及时阻断问题的发展蔓延;要把握好力度与节奏,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防止时松时紧、顾此失彼。

  突出精准思维,开展嵌入式监督。“全周期管理”着眼于管理过程的全流程,注重根据情势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当前,开展政治监督离具体化常态化要求尚有差距,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有待加强,监督手段的有效性还不足,必须培养和运用精准思维,在监督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措施手段上下功夫,切实把“靶子”找准、把“子弹”压实。要抓住重点,突出政治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要抓好统筹,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推进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创新方式方法综合施策,强化和规范信息科技手段在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运用系统思维,推进一体化监督。“全周期管理”强调事后反思,注重对经验教训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刻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卓著,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从总的形势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新时期的监督工作,要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贯通融合“四项监督”上聚焦发力。要处理好协助党委与严格监督的关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要做深查办案件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干部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

  (李正斌 作者系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