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7 16:52:39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复工复产逐步展开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对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攻坚克难的政治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判断、战略策略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政策举措是坚决有力的,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战略策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各级纪委监委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要监督各方面责任的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要监督政策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强对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要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严肃查处,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在加强监督的同时,要积极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一重大任务,结合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落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把四次全会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对纪检监察机关同样是重大考验。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实战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立足实际、区别对待,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把握好差异化要求,防止简单化、片面化,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发正能量、调动积极性,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自觉从政治和大局看问题,坚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问题,密切关注、妥善化解重大风险,警惕防范自身工作突出风险。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