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部署会
信息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15:09:08
人工智能朗读:

  5月31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国信访系统视频会议,就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信访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表彰先进,交流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工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及与会同志并合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信访干部的亲切关怀、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殷切期望,是对全体信访干部的极大鼓舞和鞭策。要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前进方向,坚定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重点任务和要求,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和重托。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坚持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信访工作在坚持政治引领,化解信访积案,服务保障大局,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源头预防,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深刻理解信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启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始终发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结合新的形势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推进信访工作新的实践探索,不断增强信访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总体要求,履行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系统推进,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拓展改革成果,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信访工作发展根基。着力强化组织保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支撑。更加充分地发挥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作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会议确定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要全面加强信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信访干部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深入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全面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情况梳理、规范检查、督查指导,保证条例各项规定落地见效。要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调度指导、重点推动、工作统筹,确保实现既定工作目标。要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稳步实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抓好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能力,让信访工作更加高质高效。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当前信访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决策部署落实好,在办理信访事项中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当前信访各项重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善于把握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方法、打开新局面,积极推动工作发展。要发扬过硬作风,勇挑重担,勇毅前行,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副局长林完红通报了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情况和主要精神。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开到省一级。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干部代表,部分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公厅(室)分管信访工作负责同志或信访处(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省级信访部门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