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国资委党〔2008〕28号)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各直属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提高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现就加强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同时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战略格局。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几年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明确提出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加快文化创新,构建和谐文化,不断提升深圳的文化软实力。 

  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司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试点全面启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逐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净资产、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面对新形势、新起点、新要求,市属国有企业要做强做大,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将企业文化作为不可忽视的“软实力”,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努力培育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综合实力。企业文化是自企业诞生以来即存在,伴随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而逐步形成,并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和遵守的带有本企业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中的体现的总和,是企业和企业人的思想和行为,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持续发展的客观必然;是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需要。市属国有企业必须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予以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 

  深圳特区成立以来,市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低级到高级、实践到理论的过程,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部分企业的内在需求,企业文化由此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提升。但从总体情况看,我市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还不够平衡,有的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企业片面追求表层与形式而忽视企业精神内涵的提炼和相关制度的完善,有的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存在脱节现象,缺乏常抓不懈的机制等。因此,深圳市属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亟待加强和规范。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紧紧围绕强化品牌战略意识,打造优势企业,培育“百年老店”的发展目标,紧密配合企业各项改革进程,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宗旨,以诚信守法为基石,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和创建具有时代气息、深圳特色、企业特征、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做出新贡献。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内强企业素质,外塑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为市属国有企业顺利完成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健全风险管理,做强做大产业集团等发展战略服务,为市属国有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形成显著竞争优势的发展目标服务,为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以人为本,全员参与。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用宏伟的事业凝聚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要搭建员工发展平台,提供员工发展机会,开发人力资源,挖掘员工潜能,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达到员工价值体现与企业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要组织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努力使广大员工认同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建章立制,融入管理。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内评价人和事的一种标准,要注重把企业价值观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渗透到相关的管理环节中,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体系。要注重制度的实用性,更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要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在激励约束中实现价值导向,引导和规范员工行为。在管理方式上要使员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约束,制度标准与价值准则协调同步,激励约束与文化导向优势互补,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三)逐步推进,常抓不懈。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连续性和创新性。要针对企业文化在感性阶段、理性阶段、升华阶段的不同特点,合理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短、中、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阶段性谋划,并逐步推进。要紧随企业发展战略的适度调整,及时创新企业文化,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坚持动态中完善,并常抓不懈。只有主动地导入和塑造,并加以追踪和维护,才能形成一个深具企业个性和竞争力的企业文化,才能确保企业稳步持续发展。 

  (四)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注意继承发扬企业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本企业长期形成的宝贵的文化资源,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对原有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加以提炼,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继承中创新。同时,要以开放、学习、兼容的态度,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优秀文化成果,博采众长,自成一体。二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企业集团要处理好集团文化与下属企业文化的关系,要以统一的企业精神、核心理念、价值观念和企业标识规范集团文化,保持集团内部文化的统一性,增强集团的凝聚力、向心力,树立集团的整体形象。同时注重在坚持共性的前提下体现个性化,允许下属企业在统一性指导下,依据各自的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培育和创造特色文化,为下属企业留有展示个性的空间。三是企业领导倡导与员工参与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由企业的领导层精心设计、管理层积极推进、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在管理实践中认知认同企业文化,最终转化为员工自觉行为的过程。企业领导者作为倡导者,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员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文化的实践者和建设者。要注意把领导者倡导和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理念规范化、制度化,并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而不能搞少数人的形象工程。 

  四、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实施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工作;各企业党组织成员和经营班子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成员,要积极协助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各企业党组织工作部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管部门,负责逐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建立保障机制,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人力支持和物质保障,以形成有领导、有组织、人力强、有保障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内容。各企业要对原有的企业文化进行诊断评估,从中提炼出优秀的文化因子;要根据本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内部经营机制转换和董事会建设,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新的文化因子;要以战略、市场、业绩为导向,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目标明确的包括企业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制度、企业及员工行为和企业对外形象在内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其中既有总体规划、又有阶段性计划和实施方案;要采用网络宣传、学习培训、岗位竞赛、技能评比、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让企业文化理念根植员工心中,并付诸企业生产和管理实践,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力向生产力转化;要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对企业文化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适时调整,使企业文化发展与企业经营发展齐头并进,恒久常新。 

  (三)企业文化建设的检查指导。市国资委党委将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检查指导,适时对各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不断总结和推广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努力加强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认真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操作方法和客观规律,搞好对下属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定期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大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以促进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规范有序进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有效开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