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力平参加《民心桥》节目 市民问题的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06 11:37:42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1:请问深圳地铁对暴雨有什么防御措施?

  我司已回复市民张女士,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深圳地铁应对突发暴雨等极端天气均有各类应急制度及处置预案,根据不同级别的气象预警,启动不同级别的响应。对于地铁车站来说,在恶劣天气期间,车站各岗位都会加强对出入口、设备房、风亭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同时做好防滑措施。当出现外部积水倒灌风险时,车站也将启动应急预案,使用挡水板、沙袋、膨胀沙袋等对积水进行堵截。如果积水持续上涨进入车站范围内,车站会立即组织市民乘客疏散。在车站设备区、轨行区均配备了排水设备,一旦超过警戒水位将自动启动水泵排水。地铁站内一旦出现汛情,地铁各专业救援队也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此外,如果气象预警升级,也可能采取车站临时关闭、部分线路区段暂停运营等相应运营调整,来确保市民乘客的安全。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请问地铁13号线什么时候开通?

  我司已回复市民李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地铁13号线全线主体结构和区间隧道已完成超过90%,建设过程中,因受西丽枢纽高铁、科苑大道地下空间建设影响,全线开通时间将进行调整,具体通车时间以政府部门公布为准。项目将加紧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开通,便于市民出行。

   问题3:深圳地铁最近有没有开放日活动?

  我司已回复市民王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深圳地铁每年都会举办各种主题的市民开放日活动,包括亲子、新线、夜间探营、隧道行走、开放交流等多种主题与形式,受到市民朋友的广泛喜爱。地铁开放日为线下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地铁开放日活动的开展受到一定限制,深圳地铁将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待时机允许,便开展活动,相关活动将通过深圳地铁官方微信、微博、APP对外发布邀请,市民朋友可保持关注、报名参加。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4:建议地铁17号线在规划设置站点的时候考虑南岭小学、布吉高级中学和龙岗第四人民医院。

  我司已回复市民邓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17号线正处于规划研究阶段,其中一期工程初步列入为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线路。相关线路和站点的规划研究及报批工作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我司负责政府批复后的建设工作。您的建议我司将会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反映。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5:请问深圳地铁有没有周边文创产品的发售?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深圳地铁在售约40余款周边文创产品,涵盖品牌文创、主题礼盒和地铁纪念票等品类。地铁文创产品兼顾收藏与使用价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地铁纪念票系列票卡,外观设计时尚新颖,票卡内设乘车次数,一般在重大节假日或地铁新线开通等重要日期发售。市民朋友可关注产品发布信息,购买心仪的周边产品。

  问题6:①深汕高铁最新的规划是怎么样的?②为什么地铁12、14、16号线的文字没有采用书法字体?③地铁6号线上塘站站台有没有合理利用?④地铁9号线红树湾南站播音喇叭存在卡顿的问题。

  我司已回复市民林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1.深汕高铁起自广汕铁路深汕站,终至深圳枢纽西丽站,经深圳市南山、罗湖、坪山等区和惠州市惠阳区、惠东县至深汕合作区,新建正线全长125.520公里,沿线设西丽、罗湖北、深圳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共6个车站。2020年12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取得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先开段塘朗山隧道站前工程初步设计取得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并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全线初步设计已取得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咨询审查意见,预计近期将取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批复,计划2022年年底前全线开工建设。2.有采用书法字体,地铁12号线的文字为汉仪魏碑简体,地铁14号线的文字是方正刘炳森隶书,地铁16号线的文字是方正舒同体简体。正版收费书法精品字体,一般用在大站名、小站名上,是地铁导则规定允许的使用位置,其他为了便于识别、快速识别一般是按导则规定采用标准的黑体字。3.地铁6号线与地铁4号线在深圳北站和红山站已满足旅客换乘需要,地铁6号线与地铁4号线在上塘站分开设站后与周边地块规划结合较好,可增加约2.6万人口和岗位覆盖;地铁6号线与地铁4号线在上塘站分开后,可避免穿越元芬村,减少拆迁约12.4万平方米。因政府决策引起的规划调整,地铁车站最终建成的形态以最后政府的规划批复文件为准。4.经与专业单位核实,地铁9号线红树湾南站播音设备因广播工控机故障造成广播卡顿,已于9月1日完成修复,给您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问题7:为什么地铁福田站32号出入口还没开通?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地铁福田站32号出入口已经在进行电扶梯安装工程,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年底前能完成改造并开通。

   问题8:建议地铁18号线一期东延与地铁4号线接驳,在九龙山体育公园设站。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18号线全线已经考虑了对九龙山片区的轨道交通覆盖。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方案由市发展改革委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因上报规模受限,目前考虑地铁18号线一期建设至光明城。我司将积极向市政府反映您的诉求,请您及时关注市政府发布的消息。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9:地铁10号线东延什么时候开工?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环评公示方案,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建设年限是2023-2028年,具体开工时间要等国家发改委批复后才能确定。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0:建议放宽儿童乘坐地铁需查验健康码的要求。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3周岁以下婴幼儿不能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需登记随行监护人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后(以备后期流调追溯),方可进站乘车。可通过以下方式查验老人、小孩、学生的健康码以及核酸检测证明,查到即止。一是通过手机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二是通过提供的纸质件核验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彩色、黑白均可,若提供黑白件,须注意查看健康码下方文字描述,确认其为绿码后放行。三是通过乘客提供的身份证号码,由安检员、车站工作人员或同行者代为线上申报后查验。四是对无法提供身份证号码的乘客,可根据其提供的电话向其家人获取其身份证号码后代为线上申报后查验。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1:请问自行车进地铁有什么要求和规定?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一条规定,符合行李规范的折叠自行车或拆卸轮子后,长度小于1.6米的自行车可进地铁站。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2:地铁13号线科苑站施工对彩虹之岸小区地面及楼宇造成了较大影响,请问有没有修复方案?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地铁13号线科苑站仍然在建设施工,建设过程中一直与周边小区业主和物业保持沟通交流,影响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隐患我们都及时安排维修到位,对周边小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后续修复方案正在向保险公司报审,待地铁科苑站全部施工完成后将对周边小区损坏部分予以修复。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3:地铁交通卡的款式太少、定价太高,能不能推广相应文创产品?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交通卡分为可储值的深圳通卡和不可储值的地铁纪念票两种。其中,地铁纪念票为结合农历生肖、新线开通、社会热点等主题定制开发,在产品的基础乘车属性之上,兼具收藏价值。深圳通卡有普通押金卡20元、有标准纪念卡20元、有IP纪念卡35元等等,在深圳通APP“普卡商城”也可以查看售卖的款式。目前,深圳地铁文创产品已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推广渠道,将持续推出不同主题、IP、文创的深圳通卡,供用户选择。为进一步提供便捷多元的乘车体验,已推出深圳通乘车码、手机深圳通互联互通卡等支付方式,供市民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使用。同时,深圳地铁致力于打造出丰富的文创产品,每年均制定文创开发计划,不断增加产品的品类和款式,给予市民朋友更多选择。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4:地铁3号线高峰期很拥挤,建议地铁18号线在塘坑设站与地铁3号线换乘。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3号线客流量较大,今年年底开通的地铁14号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铁3号线的客流压力。目前地铁18号线在龙岗段的设站尚未正式公布,请市民留意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5:水贝地铁站A、B两个出入口设置不合理。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水贝地铁站位于布心片区洪湖立交与翠竹路之间的布心路上,沿布心路北侧辅道东西向布置,周边北侧为大地花园和独树村,南侧为水贝工业区。结合周边客流以及周边建构物情况,水贝地铁站设置了3个出入口,A出入口位于站位东北象限,B出入口位于站位西北象限,D出入口位于站位东南象限。D出入口因管线改迁原因,实施困难,暂未实施。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6:建议地铁20号线设置深大北站。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方案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相关的设站诉求我们将积极反映给市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地铁20号线设置了深大站,也可以在后续的研究中结合实际情况优化站位。请市民留意后续官方发布的信息。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7:为何地铁安检人员经常检查乘客包里的物品?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为了广大乘客的乘车安全,地铁安检业务秉承“逢包必检、逢液必检”的原则,对广大乘客携带包裹进行检查,对个别乘客携带的禁限带物品进行处置。深圳地铁安检服务单位为第三方外包公司,后期我们将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乘客提供良好、愉悦的乘车体验。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8:老人颐年卡只能在部分地铁出站闸机使用,这样非常不方便。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据了解,目前地铁进站闸机对颐年卡是没有限制的,颐年卡在所有地铁进站闸机都可使用。乘客持颐年卡出站主要通过优惠卡闸机通道,主要原因是颐年卡作为一种免费票卡,在日常票务稽查的过程中发现存在借用和冒用的现象,存在票款流失风险。因此,乘客持颐年卡需要在出闸时走专用优惠通道,维护正常票务秩序。根据您所反映的情况,我们在2021年11月和2022年6月分别对地铁5号线、9号线和10号线共3条线路17个车站的优惠通道进行了调整,新增优惠通道27条,进一步方便了持颐年卡乘客日常出行需要。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各地铁线路客流情况,适时调整闸机通道安排,方便使用颐年卡的乘客出站。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19:①地铁3号线车厢内部分显示屏存在黑屏问题。②地铁3号线承担着龙岗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出行,是否考虑规划新的地铁线路?③地铁是否有措施减少男士进入女士优先车厢?④地铁安检员只对个别乘客进行开包检查。⑤希望地铁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先下后上?⑥地铁车门夹住异物时能否只开启一个车门而不是所有车门?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1.针对深圳地铁“3号线车载PIS显示屏黑屏”的问题,地铁3号线设备维护单位在计划性检修的基础上,开展每周巡检排查,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对于达到大修年限的列车,地铁维护车间按计划开展设备大修,对重要部件进行更换,对架修上线列车的线缆、接头施工工艺等进行严格检查,保证架修上线列车PIS显示屏无黑屏故障。2.地铁14号线是8节编组的快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地铁3号线的客流压力。目前在建深惠城际线也将解决未来龙岗居民对外出行的需求,规划地铁21号线解决龙岗居民前往南山和前海的出行需求。3.地铁女士优先车厢是源自于省政协委员苏忠阳的提案,深圳地铁在2017年首先推出女性优先车厢,将首尾两节车厢设置为女性优先车厢,并在2018年3月全面推广。旨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女性乘客的关爱,彰显城市人文关怀。一方面,女士优先车厢是优先而非专用,女性优先车厢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性区分隔离,爱心座位仍将保留给有需要的人士使用,客流量大时男性也可进入;另一方面,深圳地铁也将加强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现场广播和标志倡导“女士优先”理念,培养乘客的乘车习惯。深圳地铁将加强车厢内安全员巡查,如需帮助,请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4.地铁安检人员秉承着“逢包必检、逢液必检”的原则,对进站乘客携带的包裹及液体进行检查,无差别对待。若乘客未携带包裹或液体,或不进站乘车,那么安检员不会对其进行检查。5.目前,深圳地铁在早晚高峰期安排站务人员在站台值守,其余时段站务人员不固定值守,保安人员在站台固定值守。但因人员有限,无法保证每个车门都有工作人员引导。一方面,深圳地铁不断通过车站广播、短视频等引导乘客先上后下;另一方面,良好秩序有赖于乘客的自觉排队,不抢上抢下。6.为避免列车关门过程中夹伤乘客或物品的情况发生,地铁列车车门系统具备防夹功能,车门在关门路径中存在异物(尺寸不小于30×60mm)导致车门无法关闭,车门执行防夹逻辑。第一次防夹,车门打开一半后自动关闭,如异物已出清,则车门正常关闭,如异物未出清,则执行第二次防夹;第二次防夹,车门再次打开一半后自动关闭,如异物已出清,则车门正常关闭,如异物未出清,则执行第三次防夹;第三次防夹后,车门完全打开不再关闭,需司机按压关门按钮输入关闭指令后,车门才能关闭。以上防夹动作,仅在防夹发生的单个车门执行,并非操作全部车门。深圳地铁提醒,如不小心遭遇被车门夹住衣物等意外情况,可以通过车厢内对话装置,第一时间联系司机处理。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0:观澜街道黎光社区交通很不方便。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环评第二次公示,地铁22号线已初步列入为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线路,其中地铁黎光站位于黎光社区,等待相关部门完成建设规划公示并报国家批准后,我司将积极开展后续开工建设工作。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1:今年深圳地铁将开通哪些线路?

  我司已回复市民刘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今年深圳地铁计划5条线路同步开通,分别是地铁12、14、16、6号线支线和11号线福田-岗厦区间,地铁14号线与11号线福田-岗厦区间计划10月底开通,剩余线路计划于年底开通。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2:请介绍一下地铁12号线的开通时间、时速、票价以及驾驶模式。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12号线开通时间计划为今年年底,具体开通时间确定后将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地铁12号线采用无人驾驶A型列车6节编组,最高时速为80公里每小时。地铁四期多条新线预计于今年年底陆续开通,新票价表将从地铁四期首条新线开通之日起执行。票价计价方案仍按照“最短路径”及“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执行,开通后全网将有5166个OD点(出行起终点),票价将出现下降。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3:建议推动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延长线建设。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延长线有一定的必要性,目前地铁14号线深圳段为在建工程并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由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线网规模受到限制,根据最新环评公示情况,该段线路未能纳入本轮建设规划,我司将持续配合深圳、惠州两地政府共同努力推进该线路规划建设工作。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4:地铁5号线上水径站E出入口没有安装电梯,乘客出行不方便。

  我司已回复市民李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1.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地铁集团)已提出对既有地铁运营线路出入口服务提升计划,拟对重点出入口改造并加装电梯,提升乘客出行品质,本次计划包含地铁5号线上水径站E出入口。目前该项目前期方案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待项目立项审批后启动建设。经调查,轨道交通工程由市政府投资建设,相关审批制度完善。本次地铁重点出入口加装电梯的优化计划为地铁集团投资建设,属企业投资,非政府投资,现阶段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尚无企业投资轨道交通建设的审批程序。目前我司正积极与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尽快协调解决上述审批程序问题。2.为尽可能方便乘客通行,上水径地铁站加强了现场引导工作,日常及时引导乘客前往有扶梯的C出入口(临近E出入口)进出站;对于老人、儿童、推婴儿车乘客、携带大件行李乘客及其他有需要帮助的乘客,地铁车站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及时帮助乘客从C出入口垂直电梯进出站;地铁车站不定时播放携带大件行李乘客请乘坐垂直电梯的广播;此外,在恶劣天气、雨天期间及时组织保洁铺设防滑毯、清扫积水,加强巡视,确保乘客上下楼梯安全。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5:地铁1号线站台中部没有显示屏。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从罗湖至世界之窗)于2004年开通运营,已运营18年,根据前期的设计,在罗湖方向、世界之窗方向站台的头尾两端各设置两组显示屏为乘客提供列车到站信息,站台中部未设置显示屏。地铁1号线已于2022年启动了系统更新改造咨询项目前期调研工作,计划在设备更新改造中增设显示屏满足乘客需求,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6:地铁站出入口的标志字体能不能加大一点?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标志系统实施方案》(2020年修订本)关于出入口站名标志(门匾)的相关描述,明确规定了标志字体大小。目前,地铁站使用字体符合标准要求,全深圳都是统一的标准;出入口站名标志(门匾)一般与出入口卷帘门结合设置,其尺寸受卷帘门结构限制,扩大标志尺寸有可能导致部分地铁站无法达到限高要求。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标志标识设计,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7:请问有没有地铁16号线的招聘信息?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招聘信息都将通过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网站的“人力资源”专栏(https://www.szmc.net/)、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如有求职意向可以登录查看招聘岗位。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8:请问是否有计划将地铁4号线延长到东莞?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深圳市正努力推进深圳都市圈建设,根据深圳市相关部门编制的《深莞惠轨道交通一体化衔接方案及实施策略研究》,未来深圳与东莞、惠州之间将形成多条跨市轨道,其中包括地铁4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地铁22号线北延至东莞塘厦等。我司将持续配合深圳、东莞以及惠州三地政府共同努力推进相关跨市轨道的规划建设工作。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29:请问什么时候才会有地铁经过北大医院?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24号线已完成轨道交通详细规划并公示,该线路主要是加强福田、罗湖、南山的轨道交通联系,支撑高新区北区、香蜜湖金融中心等重点区域发展,服务北大医院。由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线网规模受到限制,根据最新环评公示情况,该段线路未能纳入本轮建设规划,我司将持续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推进该线路规划建设工作。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30:建议中、小型地铁站设置两个安检点即可。

  我司已回复市民李先生,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深圳地铁安检点的设置,一是与出入口的设置相配套,从出入口进来即可过安检,避免乘客在站内绕路;二是根据地铁站客流量大小,避免因安检点不足导致高峰期乘客排队过长;三是根据地铁站布局情况。相关部门已对各地铁站特点及客流量大小进行评估,对安检点设置、安检点人员配置进行调整。市民表示满意。

  问题31:请问地铁16号线西坑站什么时候开通?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西坑站是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计划2025年建成运营。

  问题32:请问地铁15号线什么时候开工、月亮湾公园站设在哪里?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感谢您对深圳地铁的关注和支持。地铁15号线正处于规划研究阶段,已初步列入为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线路,等待相关部门完成建设规划公示并报国家批准后,地铁公司将积极开展后续开工建设工作,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根据目前研究方案,地铁月亮湾公园站将设于铲湾路与前海路交叉口,沿铲湾路东西布设。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