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参加《民心桥》节目 市民问题的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06 11:37:41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1:我们是家科技公司,想问如何成为大数据集团的信创生态伙伴?

  目前我们在深圳建设了一个信创攻关基地,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来专门推动信创技术攻关提升,目前由深智城集团的二级企业深圳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来负责运营。如果有企业想加入我们的这个信创生态,可以跟我们深智城大数据公司联系对接,在这个大的平台下,给我们的生态伙伴赋能,共同推进信创产业的能级提升。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建设数据中心耗电量很大,请问会影响居民用电吗?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关于这个问题,工信部出过相关的指导文件,就是到2025年底,我国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电源使用效率,一种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专业指标)须下降到1.3以下。那我们目前所有新建的数据中心,都是采用的溴化锂技术、光伏技术、液冷技术等多种业内先进的节能技术组合,平均PUE值是小于1.25的,能够更高效地减少冷却需要消耗的能源,完全符合国家要求。同时,我们还计划通过对老旧数据中心进行整合改造,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能效,完全能够保障企业的日常生产、居民的生活用电。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3:我们是一家央企控股的企业,想了解一下信创的攻关基地,能为信创企业提供一些什么服务?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在我们的信创攻关基地中,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将按需阶梯式补贴专家及高阶云服务,配套场地租金、装修以及日常运营管理费补贴,并监管企业资金使用;市国资委将配套政策引导、考核机制,动员企业适配,同时提供国资国企鲲鹏云基础算力资金支持; 深智城集团将联合华为为国资国企行业信创攻关构建鲲鹏云全栈专有资源池,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服务+云服务资源。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4:请问可以在“深i企”平台上面办理业务吗?个人可以办理吗?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深i企”平台主要为深圳市商事主体提供各类涉企服务,暂未有个人民生类业务服务。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5:我们公司老板是外国人,无法授权“深i企”的经办人,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经办人?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如果公司法定代表人属境外人士无法通过扫脸登录“深i企”,可通过线下人工操作授权经办人(含批量授权),审核通过后将立即开通授权。申请线下人工授权操作指引:1.拟授权经办人先关联企业信息。2.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并通过企业邮箱发送至“深i企”运营专人邮箱sheniqi01@smartcitysz.com。3.审核通过后将立即开通授权,同时请在15天内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以快递形式邮寄至“深i企”。联系地址:福田区深业上城T1写字楼10楼深圳市智慧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产品一部;联系电话:0755-27038037(暂不支持快递到付)。申请材料包括:1.填写《“深i企”用户申请表》,并加盖企业公章。(申请表请通过在线文档获取;2.营业执照(或副本)复印件盖章。3.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复印件盖章,如:身份证/回乡证/通行证/护照。4.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盖章。(代理人、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请注明:本证明仅限办理XXX业务使用)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6:咨询“深i企”有哪些查看的方式?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深i企”的查看方式包括:可通过登录“深i企”官网;微信搜索“深i企”小程序;下载“深i企”APP,查看“深i企”。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7:“幸福通勤”的概念很火,想问下嘉宾对这块的看法,未来智慧交通还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深圳在道路的畅通程度上在一线城市中一直表现不俗,《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深圳在幸福通勤指数、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等各项指标考核中均表现优异,市民通勤单程平均耗时36分钟,在一线城市中最快。优秀的通勤服务能力,得益于城市交通的科学规划,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要的交通决策支持科研机构,深智城集团控股企业深城交成立26年来,主持了深圳市几乎历次交通发展政策、综合交通规划以及高快速路网、轨道网等重要专项规划的编制,成体系构建了深圳城市交通运输体系。目前,我们也在持续致力于提升深圳的交通水平,不断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未来,我们将不懈努力,为深圳这座高效运转的世界级大城市,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8:我们公司迁到深圳来了,想问“深i企”平台有哪些可以供企业使用?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企业可使用“深i企”享政策、办政务、提诉求等重要功能。享政策板块汇聚的政策非常丰富,除了深圳市一级的,还有国家、省级政府部门发布的政策,深圳11个区和前海的政策也能在这里找到。政策类型包括助企纾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金融扶持等多种类型的政策。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还可以通过平台申报政策。办政务功能让全市 8800多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提诉求全面对接各类商事主体诉求,实时报送相关部门处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9:我是“深i企”的用户,注册平台有一段时间了,听说平台上线有两年多,想知道效果怎么样?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推动下,我司按照深圳市的要求,坚持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服务前移、 贴心周到,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深i企”二期(公测版)上线一年多来,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升级、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已形成用户多、业务广、反响好等优势。 截至2022年9月,“深 i 企”平台累计注册商事主体用户超过250万家,上市企业注册率达到100%,已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商事主体,“深i企”推出的“享政策”“办政务”“提诉求”等主要服务功能,已经成为深圳企业家易用、爱用、常用的热门应用。“深 i 企”是个平台,也是一座桥梁,一头连接着政府, 一头连接着企业。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全面助力企业发展,不断推动深圳营商环境优化。 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0:公司普通员工和公司老板登录“深i企”,在权限上有何区别?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公司普通员工实名登录平台,但未被企业认证,可咨询业务、查询信息,无法办理企业事项;公司普通员工如果被法定代表人授权成为经办人,可登录平台办理一般性业务,也可代表企业提交诉求;公司法定代表人登录,可办理市场主体关联业务,如:资金申报、许可审批等。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1:我们公司遇到了一些经营困难,想问下能不能向“深i企”提诉求?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欢迎向“深i企”提诉求。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经过法定代表人授权认可的经办人可以通过“深i企”首页【提诉求】反馈诉求。提交诉求后,登录“深i企”小程序/APP/网站,还可以查询诉求办理进度。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2:我是一家公司的经办人,平常遇到的一些经营难题找不到解决办法,老板准备在“深i企”平台提诉求,想问一下一般对于我们提的诉求,平台都是怎么处理的?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深i企”搭建了“咨询类诉求诉求专员快速办、求助类诉求政府部门速响应,疑难类诉求企服办专题会办”的诉求处理机制,全面对接全市各类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实际困难。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3:智慧工会模式的数据安全吗?这种安全又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呢?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智慧工会在掌握大数据底数的同时,也会积极保障大家的信息安全。智慧工会拥有网络安全监测、通报预警、应急处置等重要工作模块。且会加快建立健全工会系统网络安全威胁情报共享机制,推进与网信、国安等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以实现“常态化、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动态防护。此外,在职工会员入会时,智慧工会能够运用生物识别、电子证书等技术,以电子签章+线上核验的方式构建安全合规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所以您可以放心加入工会,进行实名认证后享受工会福利。

  问题14:停车难问题可以解决吗?

  我司已回复市民,具体情况如下: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停车是每个城市都要面对的问题,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尤为如此。在这方面,深智城控股企业深城交推出了智慧停车引导系统,携手互联网导航地图,智慧停车服务市民。我们通过整合分散的路内、路外停车场资源、打通多个品牌出入口道闸,接入全市2637个停车场的数据,并预测停车场饱和度和空余停车位。以罗湖区为例,接入338个(超过90%)商业停车场和30条路边停车收费路段停车数据,提升停车场总体车位饱和度6%,有效盘活停车设施资源;发布市民服务,开放API,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百度、高德等互联网地图,向市民提供查询和共享停车服务,日访问量超过60万余次,平均停车时间节省17%。因此,停车问题是可以在大家的持续努力下得到很好改善的,我们也将持续致力于深圳以及全国各个城市的城市交通提升,让交通与城市更美好。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5:我之前带我小孩去听演唱会,现场信号很差,连发个朋友圈都不行。我了解到专网可以保障演唱会的信号,请问我该怎么样使用,是免费的吗?我想问问公共WiFi会升级么?如何升级,我们群众的受益处、便捷处将在哪些方面体现?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1.无线政务专网,区别于平时大家所用的这些网络,专网是为特定的群体和行业服务的,比如在演唱会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我们的专网优先保障的是安保人员、救援人员等工作人员的通讯,所以不会对公众开放。除此以外,只要是城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应急指挥调度、移动政务办公、物联感知设备传输、移动执法、重大活动保障等场景,都可以通过移动政务专网进行信息传递。2.为响应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要求,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深i网”公共WiFi将迎来全面的升级提速,结合“深i网”APP的WiFi热点地图、导航、网络测速等功能,市民群众的上网体验感和便捷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问题16:免费WiFi已经在深圳很多区域覆盖,那平时要连接的话该怎么找?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深i网”公共WiFi主要是在各区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市政公园休息区、文体场馆活动区、公立医院候诊区、口岸及交通枢纽候客区等场所覆盖,后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会逐步扩大覆盖场所范围。市民朋友们如果有需求,可以通过“深i网”APP快速查询、导航附近的公共WiFi,连接之后按照提示认证完信息就可以上网了。

  问题17:“深i网”公共WiFi有使用流量或时长的限制吗?一定要使用“深i网”APP吗?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作为一项提供免费上网的惠民工程,目前“深i网”公共WiFi没有使用流量和时长限制。同时,为方便广大市民上网,目前“深i网”无需下载APP也能够使用。市民只需在有“深i网”信号覆盖的地方,点击连接,输入手机短信认证,即可连接网络,一次注册的无感知使用同样不限于APP使用。

  问题18:我们公司是一家央属控股企业,正在推动一些信创课题,想了解一下信创攻关基地能为信创企业提供什么支持与服务?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在我们的信创攻关基地中,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将按需阶梯式补贴专家及高阶云服务,配套场地租金、装修以及日常运营管理费补贴,并监管企业资金使用;市国资委将配套政策引导、考核机制,动员企业适配,同时提供国资国企鲲鹏云基础算力资金支持;深智城集团将联合华为为国资国企行业信创攻关构建鲲鹏云全栈专有资源池,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服务+云服务资源。市民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19:深圳一下暴雨有些地段就水浸,深圳有没有利用 CIM平台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疏解?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大水漫灌的问题一直是深圳需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当前CIM平台正在加快推进城市管网数据融入和场景模拟方针,提升管网排布的科学性,延长管道使用寿命,同时模拟管网爆裂的处置预案,将下雨漫水的影响用智慧城市的信息化手段降至最低。

  问题20:我是云集智造公司技术部的员工,了解到国资国企云这个平台,觉得很有保障,想咨询一下民营企业是否也可以在这“上云”?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民营企业是可以上我们“国资国企云”的,也欢迎大家来联系“上云”。我们建设的这个云,除了为城市服务,为市政府服务,为国资国企服务,对于一些其他的商事主体我们也会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1:我是一个医疗用品制造企业的管理人员,我们找生产场地已经找了两个月了,都没找到合适的场地。不知道未来 CIM 平台能不能为我们这种企业的选址带来帮助?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关于企业选址的考虑因素,除了关注物业本身的物理属性及价格外,还会关注园区周边产业聚合度、区域交通、仓储物流、住宅租金等等因素。而CIM本身就可以通过对一定半径区间的多维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及计算,可以有效赋能企业选址。未来深智城集团运营的全市商事主体统一服务平台-“深i企”平台,会不断完善“找空间”频道,为企业提供更好的选址服务。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2:深智城公司是哪家公司在做业务?以后打算往哪个方向走呢?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目前,深智城集团拥有下属全资及控股企业12家,其中上市公司1家。集团以“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标准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为总体定位,建设云网底座、数据底座、空间底座,统筹开展政务、防疫、交通、住建、应急、医疗、教育、人社、金融、企服、征信、工会等重点领域智慧化业务,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3:我是一名福田工作的网格业务员,想请问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搜集了我们的哪些数据?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深圳地方征信平台作为企业征信机构,不涉及个人征信领域,以归集企业信用信息数据为主。目前已归集了37家政府机构和公共事业单位的9亿条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其中包括了企业相关的工商、社保、高新资质等11个大类的政务数据。

  问题24:我对智慧工会这个概念很有感触。就是心里有个疑问,我感觉目前线上线下的业务还是挺像的。为什么一定要变成智慧工会呢?以后是有更多的服务只能在线上才能做到吗?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智慧工会并不是要取代传统工会,只是为职工会员提供一种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途径。当然,智慧工会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如在数据共享方面,智慧工会能够逐步推动民政、医保、社保、市监等政务大数据共享,进一步简化职工办理业务流程。此外,在业务流程方面,智慧工会能够实现会员“一次入会、一号通行、动态迁移”,更能打造出“1平台+N渠道+N场景”的职工诉求主入口。再者,在业务精确度方面,智慧工会能够提供可视化工作分析和可统计数据资料。总的来说,智慧工会平台会为您提供更个性化、常态化、精准化的服务。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5:小微企业或者初创公司要怎么通过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获得银行的贷款?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数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家银行科创信用贷、知识产权贷等信贷产品中。例如,企业可通过手机操作申请平台合作银行的科创贷产品,经过企业在线认证授权,银行可通过平台提供的该企业相关政务数据进行快速核查,即可批准向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企业方面全程手机操作,不用提供任何的纸质材料,也不需要抵押,从申请到获批只需要几秒钟。

  问题26:我住的村里面有些房子都已经是危房了,不知道智慧城市这块有没有对这些房子进行检查和管理?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今年,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和方案要求,全市对所有自建房,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基于以上情况,深智城集团利用CIM平台落实老旧住宅房屋安全管理和智慧城市改造,一是将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网格楼栋数据和房屋安全等数据进行融合,接入市CIM平台,建立全市楼宇建筑数字化档案;二是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现能力,建成“房屋安全一张图”,动态掌握既有房屋结构安全及隐患情况,有效筑牢深圳市房屋安全防线。目前基于大型项目的施工安全方面,已经在通过CIM平台进行自建房房屋安全的分析和管控了。

  问题27:我住在龙华区,每天上下班都要一个多小时,不知道对深圳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CIM平台有什么方法来解决?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关于利用CIM平台治理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深圳市政府指导深智城集团已经在积极行动,聚焦CIM用于交通治理的改善提升。例如梅林关,处于关内外的瓶颈地区,前一段时间市政府开展路面交通微改造,充分运用了CIM技术进行了交通仿真,通过评判高峰时段车流压力进行有效改善。深圳部分核心道路的改造,也是采用类似技术开展改造。未来CIM平台通过融合交通路网、信号灯、车流实时监测等数据,将帮助城市完善交通治理能力,缓解堵点压力,降低治理成本。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28:我在福田中心区上班,近几年我非常明显地感受到,深圳在智慧交通方面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智慧交通的发展具体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关于智慧交通的成效这个问题,以您的工作单位所在地为例,2016年底开始,深智城集团控股企业深城交作为牵头设计单位,参与了福田中心区5.3平方公里的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三年后,福田中心区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标杆,得到国务院相关部门,交通运输部、住建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的政府部门多次组织考察和22个国家驻华使节和代表的点赞。这三年,我们通过交通大数据和调查数据精准识别了市民出行过程中不同环节的痛点与需求,围绕出行链的堵点难点针对性开展效率提升工作。在公交优先方面,我们通过公交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心区实施公交车辆信号优先控制,保障公交车优先通过,实现交叉口通行效率提升11%。轨道运营方面,通过轨道实时在线仿真技术精准识别网络供需情况,智能化支撑轨道车辆调度。干道绿波方面,打造统一的信控平台,通过防溢流控制等信控优化策略,对路网运行进行精细化调控,在道路瘦身9万平方米的情况下保持路网运行效率,干线平均延误降低10%等等,这些都是智慧交通为市民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善。

  问题29:深圳近年来兴建了不少学校,在教育资源的提升和平衡发展方面,不知道智慧城市和CIM这块起到了什么作用?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教育问题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CIM平台可以聚焦学龄人口、学位划分的现实数据收集处理,同时还可以根据收集到的相关数据,对未来3-5年的各学区学龄人口发展及学位增加趋势进行模拟预测,从而科学规划学区等教育资源的配置。

  问题30:数据中心到底是什么?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相关呢?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数据中心是数字时代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大家平时享受数据生活的关键。视频会议、语音聊天、内容共享、居家网课、直播带货……这些数字活动的背后,就是由数据中心来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空间。

  问题31:刚才听到介绍智慧城市运营管理这方面,我想了解一下,像我喜欢打球、运动之类的,如果想预约运动场馆,智慧城市管理和运营可以提升场馆功能、让场地预约更便捷或者智能吗?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在深智城集团的“十四五”规划中,包含有智慧文广旅体工程建设。将建设涵盖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体育、智慧场馆等四大应用的智慧文广旅体信息平台,提升全市文广旅体智慧化水平,助力文广旅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将智慧场馆空置、开放时间、交通信息等大数据融入CIM系统,能提高现有场地资源的信息化程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有场地资源的利用率。市民不仅可以实现网上预订,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等方式进出场馆,减少了市民排队等候时间,无缝衔接场馆使用,推动文化体育资源使用效率提升。

  问题32:我是一个深圳市建筑设计院的工作人员,深圳今年开始要求进行BIM报建,这会让建筑设计的成本有所增加,不知道这种做法的价值是什么?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目前,深圳市政府要求所有重大工程项目必须按照BIM全生命周期流程提供BIM模型,并不仅仅着眼于孤立的设计或者施工环节,而是贯穿于项目全生命周期,意味着BIM模型对于重大项目的项目评审、工地管理、竣工验收、日常运维都将产生深刻影响。由此可见,BIM报建一旦形成标准化,对于城市建筑的统一有效管理将会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问题33:我是一个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不知道深圳市建设CIM和 BIM平台,对我们的工作能带来什么帮助?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将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帮助。我们的施工工程,例如之前提到的地铁轨道、跨海隧道等工程,很多都是区域型工程,如果在施工前在CIM平台上对多个BIM模型进行综合比对、碰撞检查,将能有效降低和规避未来施工风险。因为一旦开工后,调整施工方案将会给整个项目带来巨大的成本提升。

  问题34:深圳寸土寸金,不知道政府有没有考虑通过CIM技术对深圳的土地利用效率进行管理?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目前,基于CIM平台数据融合,在深圳市政府指导下,深智城集团已针对市内各重要地块和宗地的使用效率和价值开展评价,推动深圳市的土地资源得到更为高效的资源配置和利用,如南山区的高新园区等。使用CIM技术有助于更加有效利用城市现有空间,提升深圳的经济活力,助力深圳快速发展。

  问题35:我是一个街道的工作人员,我对CIM和BIM很感兴趣,应该可以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不知道未来我们能不能用到这个平台?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CIM平台会对我们城市的管理带来重要的帮助。目前深圳CIM1.0平台在建设中,已经规划了在各区部署分节点,同时各区也都在积极推动CIM平台的建设及深度应用,按照市里三级平台四级应用的规划,未来街道也一定会大量使用到CIM平台。

  问题36:国企做“智慧工会”以后还会有新服务推出吗?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智工服务公司作为深圳市总工会与深智城集团的合资下属企业,致力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及AI技术,建设和发展智慧工会平台。在未来,智工服务公司会发展出更多业务功能模块,将更多福利从线下带到线上。“互联网+工会”的形式也会逐渐完善升级,让职工足不出户,亦可遍行天下。

  问题37:在我看来,“智慧”应该就是简单的意思,让事情可以变得更容易。所以以后工会这边,如果我再有什么想办理的业务,是不是在线上办理也会更轻松了?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在线上办理工会业务的确会更加便捷。智慧工会模式的便捷性大体分为三个“一”,即:工会业务“一网通办”、工会服务“一键获取”、工会工作“一屏通晓”。以“数据+智能”为双驱动,建立深圳一站式职工服务平台,将智慧化服务能力贯穿到全工会流程之中。能够做到让工会更智慧,让职工生活更多彩。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市民在节目中收到回复后表示满意。

  问题38:我是深圳建行的一名员工,我想知道现在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和哪些金融机构开展了合作?

  我司已进行回复,具体情况如下:目前,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经与深圳地区48家合作银行完成对接,并与39家银行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合作范围涵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地方农商行及地方村镇银行等各类银行机构。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