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0-10 16:41:09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1、孙先生:深圳和哈尔滨在合做一个产业园区,我想了解一些具体的情况。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深圳市与哈尔滨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深圳与哈尔滨开展对口合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两市共同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合作的具体行动。这位听众提到的合作共建项目全称叫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是深哈两地的重大对口合作平台,由我们市属国企特区建发集团等相关市属国与哈尔滨方合作共建,地点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西部,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先期规划约1.53平方公里作为核心启动区,核心启动区首个启动项目——科创总部项目,总投资约为39.4亿元,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55万㎡,该项目未来将被打造成为东北首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聚焦科创、立足“智能+”的产业生态服务平台和第四代现代化智慧生态园区,为哈尔滨创新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听众可通过国资委官方网址、微信公众号下载特区建发社会责任报告进一步了解园区情况。


  问题2、林先生:咨询深圳国企在法治建设有什么举措?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顺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市国资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三个抓手”力促企业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以法治工作要求进章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为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完善依法治理体制机制;二是以实现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全覆盖为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三是以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企业大力培育法治文化。经过多年努力,市属国企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11家企业先后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其中主要是巴士、地铁、机场、粮食、燃气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国企,充分展现了深圳国企践行法治的标杆形象。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加强统筹指导和督导检查,推动市属国企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


  问题3、王先生:我在龙岗租房,想了解龙岗人才安居房的申请流程。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据了解,近期龙岗片区将会有人才住房项目提供,相关信息请密切关注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网站。鉴于人才住房项目尚未面向个人申请,可咨询所在企业是否参与申请相关人才住房,并及时参与企业内人才住房的轮候分配。


  问题4、施先生:国资委是怎样驱动下属水电气企业提高公共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的?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对于下属水电气等公益类企业,我委的业绩考核重点围绕民生服务保障能力与供给质量,并建立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强挂钩机制,实现业绩和薪酬同步升降。通过考核牵引,切实引导企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问题5、李女士:地铁10号线什么时候开通?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地铁10号线是市域范围内提供中部发展轴上的快捷交通服务线路,预计2020年6月底前开通。


  问题6、冯女士:我是一名国企的员工,请问混改的过程当中如何保障个人利益不被侵害,处置企业资产不被贱卖。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我们主要着力构建严密的监管体系。一是制度化,针对决策审批、资产评估、挂牌交易等各个关键环节形成了完备的管理制度。二是程序化,建立了规范、透明和公开的决策审批和审计评估工作机制。三是规范化,充分利用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等专业力量加强对产权转让全过程的监督。四是信息化,以全国率先上线的“企业国有产权监管信息系统”为依托提高产权运作和监测效率;在保护职工利益方面,我们也有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是职代会把关,对于涉及职工利益的混改项目,要求产权单位会同标的企业及时召开职代会,让职代会成为表达职工合理诉求、达成各方利益共识的沟通平台。二是项目公示,要求相关企业对混改所涉评估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程序事项实行全公开,依法保障各方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信息披露,要求产权交易机构在公开挂牌环节充分披露项目信息,广泛征集意向方,促使形成公开竞价,充分发现国有产权的市场价值。


  问题7、李先生:我目前在科技园做机器人项目,现在想自己创业,想问对创业者有没有支持的政策?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非常感谢这位市民朋友对我们市属国企科技园区的关注,深圳湾科技公司目前负责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等7个深圳高新区园区项目的开发运营。除了提供市场价格7折左右的租售优惠,支持创新创业的服务还包括:一是深入开展园区产业服务和产业活动,整合优质产业资源,提供精准、专业的产业资源服务。二是发起设立深圳湾超级天使投资基金,参与项目孵化投资,协助初创企业破解资金瓶颈。三是与南方科技大学、北汽集团等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深圳湾园区合作设立高水平孵化器、加速器。四是通过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整合园区运营资源,打造以企业专业服务、园区公共服务和员工尊享服务为特色的全新智慧园区服务平台。


  问题8、王先生:我是民营企业主,想了解下深圳对民营企业有什么支持政策 ?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明显波动和下滑,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有效化解我市优质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流动性风险,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门举措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本次专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着力化解我市优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流动性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2019年5月31日,市国资委专项工作组从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接收9批名单,约100家上市公司资金需求信息,市属国企已累计决策为52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债权支持,涉及专项资金约146.74亿元,已投资或放款金额约128.11亿元。此外,市属国资国企先后承担了十几家非上市民营企业的纾困对接工作。若我市民营企业资金出现困难,有纾困需求,可与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对接,我们会根据中小企业局提供的名单,统筹市属国企进行研究,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相关工作。


  问题9、范女士:深圳市国企混改方面都做那些工作?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较早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自2003年起,就开始大规模创新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超过78%,位居全国前列,控股上市公司26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4.7%,近79%的国有资本布局在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准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领域,总体上呈现出“质量效益好、布局结构优、市场化程度高、企业竞争力强、党的领导有力”等特点。市属国企已基本成为国资、民营、外资共生发展的良好载体。


  混改方面我们主要做法一是综合运用引进战略投资者、IPO上市、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带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内部机制改革,释放改革协同效应,市属国资国企活力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快IPO上市培育,创造条件推动产业集团整体上市。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运作,上市培育方面,近年先后推动国信证券、建科院、中新赛克等企业实现IPO上市,目前正在推动特发服务、水规院等IPO培育以及城交中心股份制改造工作。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方面,已推动能源集团、机场集团、赛格集团以及粮食集团等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三是率先在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人力资本占优行业企业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促进企业加快经营机制转换,企业主动求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四是创新实施基金群战略,深化产融结合,助推国资国企加快混改。截至2018年末,市属国资国企主导或参与设立的各类基金超过21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4200亿元。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紧紧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的要求,持之以恒“活存量、强增量、优结构”,不断提升服务全市产业发展能力。


  问题10、勤俭一生:我是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的,我想问问如何解决我们再开发利用的环保问题?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经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主要履行市国有资产监管职责,不具备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关于再生资源开发利用所涉的环保标准,建议咨询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可登录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通过网站右上角互动交流模块的咨询投诉、业务知识库、智能问答端口进行了解)。


  问题11、真主至大:我是一个清真食品配送的个体户。主要经营鸡鸭鹅配送,听说深圳这边要把三鸟市场全部要关闭,要换成冰鲜配送! 像我们做清真行业的,都要必须自己现宰!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政府这方面能不能给我们审批一个自己屠宰的执照!屠宰地也要审批一下。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经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主要履行市国有资产监管职责,不具备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建议密切关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网站、公众微信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或拨打相关热线电话沟通了解屠宰执照审批的政策及流程。


  问题12、餐风饮路:我是东部公交的司机,东部公交和巴士集团都是国资委属下的公交公司,但东部公司的工资福利待遇全面落后巴士集团的呢?像节日费的发放不是统一数额的吗?据我了解好多都不一样。在这就不一一列举。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巴士与东部公交的福利差异源于两家公司的薪酬策略及体系设计不同。结合工作时长等因素,从执行结果来看,两家公司的薪酬水平对比基本合理。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督导两家企业加强员工薪酬福利体系的统筹衔接,进一步增强薪酬分配公平性,依法保障员工劳动权益。


  问题13、夏天:13号线二期什么时候开工?


  回复:市国资委已电话答复该市民。13号线二期属于四期建设规划调整项目,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研究,近期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审批通过后,建设单位将立即开展13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前期工作,并尽快开工建设。相关情况请关注政府规划部门发布的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