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相关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4-11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全会对新时代深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本”。国企党建工作是全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将2018年定为“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创特色、创品牌,推动国资国企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上新台阶,确保改革发展进行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打造深圳国企党建的“精彩样本”,勇当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排头兵。


  今天的访谈将围绕市属国资国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展开,我们邀请到了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麦振新和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治伟两位嘉宾,就“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主持人结合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向两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请问市国资委党委提出“党建质量提升年”的背景是什么?


  麦振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身处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企业分类管理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选人用人改革、薪酬激励改革等举措正全面铺开,创新发展、重组整合、转型升级等企业蝶变全面提速,新形势新任务倒逼市属国企党建工作必须精准定位,积极作为,发挥更大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国企党建的春天已经到来,这片领域大有可为,大可作为。


  未来几年是党建工作强基础与创品牌同时推进、抓重点与带全局同频共振、服务企业与回馈社会同步增辉的重要时期。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改革发展任务加重等。如何适应企业深化改革新要求、适应员工思想观念新变化、适应“走出去”战略新需求,是深圳国企党建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对新时代深圳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将2018年定为“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号召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创特色、创品牌,推动国资国企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上新台阶,确保改革发展进行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打造深圳国企党建的“精彩样本”,勇当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排头兵。


  主持人:刚刚提到“党建质量提升年”,请问目前市属国资国企在基层党建质量方面存在哪些亟待提升的地方呢?


  麦振新: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在深圳市属国企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对症施策、逐一化解。比如:有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企业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两张皮”、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企业党组织没有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在服务生产经营方面不积极、不主动,甚至存在不作为现象,与党组织应当承担的职责存在较大差距。党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缺乏着力点,党建工作缺乏国企特色、行业特色和单位特色,和政府系统党务工作模式雷同。有的单位存在着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手段、途径不足的问题。创意性和吸引力不够、骨干力量不强、活动经费不足,是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其中创意性和吸引力不够是首要困难。书记和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职责不明确,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有的单位存在着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不强,党务工作者职业通道不畅通、待遇偏低的问题。一些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工作力度不够。对党群部门的工作缺乏有效考核和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缺乏体现优秀和先进性的平台,党务工作人员荣誉感不高,业务不精不专。少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不积极、少数党员一定程度上对党组织缺乏信赖,不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等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立足减少问题存量、管控问题增量,妥善有效解决。


  主持人:请问市属国资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麦振新:我们的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全市委组织部长会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市委统战部长会议等要求,扎实推进深圳市《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和“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标准+”等既定部署,围绕市属国资国企“十三五”改革发展和基层党建五年规划重点任务,继续实施责任党建、规范党建、质量党建和活力党建“四项工程”,坚持向抓落实要质量,向抓规范要质量,向抓标准要质量,向抓创新要质量,有效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主持人:那市属国资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麦振新:总的目标是实现市属国企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具体来说,包括“四个四”,即:加强企业党组织书记,专职、兼职党务干部和党员“四支队伍”建设,解决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四个问题”,提高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推动发展力、改革创新力和凝聚保障力“四种能力”,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市国资委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属企业党委带头执行大政方针、把关定向参与决策、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整合力量有效监督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持人: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市国资委党委推进市属国资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的具体举措?


  周治伟: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推动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结合国企实际、突出国企特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党性锻炼,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开展党性教育,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属国企落地生根,确保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国企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成为市委、市政府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严格执行党内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以严格的政治标准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在培养选拔干部中突出政治标准。


  二是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质量。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国企党建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把党建工作要求嵌入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公司章程增加党建内容修订工作,确保3月底前实现全覆盖。严格按章程办事,全面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党委工作规则、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清单,厘清党委会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报告审查和运用机制,全面落实“先党内、后提交”的要求,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无缝衔接,确保国企党委切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三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落实党建“十三五”规划,开展基层党建五年规划执行情况评估,继续实施责任党建、规范党建、质量党建、活力党建“四项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按照服务国资国企需求、配置一流师资、打造精品课程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国资委党校办学质量。加强党建带统战和群团建设,充分发挥国资委团工委作用。研究出台国企党建标准化意见、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意见,完善国企“1+N”党建制度体系。积极融入全市基层党建,推动“1+4”国企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化战略,聚焦业务链条、企业实际、员工需求,深入开展“抓基层、促发展、创品牌”主题活动,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党建品牌。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动工作重心下沉,研究制定国企党支部工作法,推行企业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健全支部书记考核机制,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制度建设,确保人员配备到位、经费和阵地保障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主持人:在刚才对话中,访谈嘉宾多次提到市属国资党建工作五年规划,能否就这项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周治伟:《深圳市属国企基层党建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是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围绕市属国资国企“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的新部署和国企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于2017年出台的一项指导市属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市国资委党委联合中央党校党建部,期间召开现场专题座谈会十余次,编制发放基层党组织及党员调研问卷近1500份,并咨询走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广东省国资委,整个制定过程前后历时近一年。


  规划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标党建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对在加强国企党建的“四项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出着力解决企业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两张皮”、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手段途径不足,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不强,党务工作者职业通道不畅通等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并提供党建调查问卷及问卷分析供企业参考。二是细化功能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党章和党组工作条例,细化了发挥市属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功能定位,明确了委党委抓党建的工作目标。三是注重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实事、求实效。总结借鉴中央、省属以及市属企业的经验典型做法,既涵盖“大党建”各领域,又突出深圳国资国企创新、实干、担当的特色,提出实施“四项工程”的18项具体措施,组织领导、党务工作队伍、宣传引领等3项保障措施,并结合实际列示了规范治理、落实责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和引领创新等六方面21项关键指标,以及五年的进度目标,确保每年取得新成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抽空前来为我们答疑解惑、交流分享,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