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程序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5-19 13:59:40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市属国企深圳联交所是由市政府组建、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我市统一的综合性产权交易市场,承担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职责,其中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作为我市国有资产交易平台。


  本次访谈活动将主要围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相关的规则和流程等各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我们有幸邀请到深圳市国资委产权管理与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姚海和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国资交易部副总经理冉卫两位嘉宾,就深圳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程序,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下面,由主持人结合网友提出的问题向两位访谈嘉宾提问。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访谈嘉宾向大家介绍一下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包括哪些?


  姚海: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包括三类:一是企业产权转让,主要指是指国有企业转让其持有的股权等权益的行为;二是国有企业增加资本的行为;三是国有企业的重大资产转让行为。


  主持人: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是如何审批的呢?


  姚海:一是产权转让行为的审批: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产权转让事项。国家出资企业负责制定其子企业产权转让管理制度,确定审批管理权限。


  二是增资行为的审批: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国家出资企业决定其子企业的增资行为。


  三是资产转让行为的审批:企业一定金额以上的资产对外转让,按照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国家出资企业负责制定本企业不同类型资产转让行为的内部管理制度。


  主持人:那转让价格如何确定?


  姚海:转让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对转让标的进行资产评估,产权转让价格应以经核准或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产权转让项目首次正式信息披露的转让底价,不得低于经核准或备案的转让标的评估结果。


  信息披露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的,可以降低转让底价后重新披露信息,新的转让底价低于评估结果的90%时,应当经转让行为批准单位书面同意。


  主持人:想了解一下企业国有资产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开交易的流程有哪些环节?


  冉卫:交易基本流程有以下环节:


  一是受理转让申请,转让方应当向产权交易机构提交产权转让公告所需相关材料,由产权交易机构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时限为3个工作日。


  二是信息披露及意向受让方征集,转让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由产权交易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公开披露交易信息公告。产权交易机构在信息公告期限内接受意向受让方咨询,征集意向受让方,对意向受让方提交的报名信息进行登记。


  三是组织交易及签约,产权转让信息公告期满后,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的,由产权交易机构按照公告的竞价方式组织实施公开竞价,产权交易机构根据竞价结果组织交易双方签约;只产生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的,由产权交易机构组织交易双方按挂牌价与买方报价孰高原则直接签约。


  四是结算交易资金,产权交易机构实行交易资金统一进场结算制度,开设独立的结算账户,组织收付产权交易资金。


  五是成交结果公告,产权交易合同生效后,产权交易机构将交易结果通过交易机构网站对外公告,公告期5个工作日。


  六是出具交易凭证,产权交易双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受让方依据合同约定将产权交易价款交付至产权交易机构资金结算账户,且交易双方支付交易服务费用后,产权交易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产权交易凭证。


  主持人: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国有资产公开转让信息公告时间有何要求?


  冉卫:一是企业产权转让采取信息预披露和正式披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分阶段对外披露产权转让信息,公开征集受让方。其中正式披露信息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因产权转让导致转让标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的,转让方应当在转让行为获批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信息预披露,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


  二是企业增资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对外披露信息公开征集投资方,时间不得少于40个工作日。


  三是企业资产转让,转让底价高于100万元、低于1000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应不少于10个工作日;转让底价高于1000万元的资产转让项目,信息公告期应不少于20个工作日。


  主持人:请问受让方(投资方)资格条件设置有何要求?


  冉卫:企业产权转让原则上不得针对受让方设置资格条件,确需设置的,不得有明确指向性或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所设资格条件相关内容应当在信息披露前报同级国资监管机构备案,国资监管机构在5个工作日内未反馈意见的视为同意。企业增资可以合理设置投资方应具备的条件。资产转让不得对受让方设置资格条件。


  主持人:那竞价方式主要有哪些?


  冉卫:竞价可以采取拍卖、招投标、网络竞价、竞争性谈判、综合评审等方式。


  主持人:保证金如何处置?


  冉卫:意向受让方如果被确定为受让方的,其交纳的保证金自动转为交易价款的一部分;如果意向受让方未被确定为受让方的,其所交纳的该部分保证金在最终受让方被确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无息全额原路返还;如果意向受让方违约,其交纳的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支持人:最后到了交易价款支付这个环节有何要求?


  冉卫:交易价款原则上应当自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付清。金额较大、一次付清确有困难的,可以采取分期付款方式。采用分期付款方式的,首期付款不得低于总价款的30%,并在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应当提供转让方认可的合法有效担保,并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支付延期付款期间的利息,付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资产转让价款原则上一次性付清。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深圳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程序在线访谈活动在此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市国资委产权管理与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姚海和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国资交易部副总经理冉卫两位嘉宾抽空前来为我们答疑解惑、交流分享。谢谢大家的踊跃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