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质量检测与安全保障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11-17 11:19:07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请来了市属国企深圳市深粮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红艳,就市民关心的粮食质量检测与安全保障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积极参与。


  主持人:首先请万总介绍下广东深圳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的有关情况。


  万红艳:广东深圳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以下简称“监测站”)是由国家粮食局授权深圳市粮食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粮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挂牌的、专业的粮油检验检测机构,已经通过了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CMA及CMAF计量认证,获得了“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及“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建立了49项计量认证检验检测项目,可向社会提供相关专业技术服务,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具有法律效力。监测站承担了市级储备粮和军粮的检验检测工作,并负责国家级区域性的原粮及其制品质量、卫生调查及品质测报工作。


  监测站现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粮食质检监测队伍,拥有600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室,配备了90多台(套)检测设备,检测范围覆盖了粮油质量指标及卫生指标,能满足粮油产品相关质量检测需要,可准确分析粮食的营养成分、卫生指标以及判断其储藏品质和食用品质。


  网友:请问监测站是如何对深圳市储备粮进行质量把关的?


  万红艳:监测站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结合信息化技术,在采购、入库、在库、出库四个关键环节,通过4道检测程序对市级储备粮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一是对采购前粮食小样进行检测,二是粮食进库时现场抽样检测,三是按国家相关规定定期对库存粮食进行检测,四是对出库的粮食进行检测,通过环节严格检测,层层把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粮食入库或流入市场,确保了储备粮的质量安全。我们同时运用深粮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对粮食检测数据进行分析存档,确保粮食质量可以溯源。


  网友:请问监测站可以对粮食中的重金属指标进行检测吗?


  万红艳:粮食中的重金属、农药残留含量等粮食卫生指标是市民非常关心的,监测站已经具备了粮食卫生指标的检测能力,并配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等高性能精密检测设备,可以检测粮食中的重金属镉、铅、无机砷、黄曲霉素、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卫生指标。


  网友:大米通常检测哪些质量指标?


  万红艳:大米通常检测的质量指标包括国家质量指标以及卫生指标,国家质量指标主要指:色泽、气味、类型及互混、杂质、不完善粒、黄粒米及裂纹粒、水分、加工精度、平均长度、碎米、垩白粒。卫生指标主要指重属金属镉、铅、无机砷、黄曲霉素、真菌毒素、农药残留含量等指标。


  网友:请问一下专家,我们经常在市场上见到的大米都怎么分类的?


  万红艳:大米分为籼米、粳米、糯米。


  籼米:粒型细长,硬度中等,粘性小,煮成米饭后胀性最大、出饭率最高。


  粳米:粒型短圆,硬度高,粘性较大,煮成米饭后胀性较大、出饭率较高。


  糯米:粒型短圆或细长,硬度低,粘性最大,煮成米饭后胀性小、出饭率低。


  网友:大米真的是越白越好吗?


  万红艳:米的洁白程度和米外层米糠的去除程度有关,大米经过抛光变白,是由于去掉表皮米糠的关系。大米经过精细加工,其胚芽、糠肤层以及胚乳外层会被完全加工磨掉,米粒会变得干净洁白,同时一些营养也就这样被磨掉了。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存在于米糠中,米的胚芽又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E,也就是说,米糠除去得越干净,营养物质损失也越多。平时吃精白米的人,更容易造成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缺乏。因此,挑选大米的时候并不是越白越好。


  网友:请万总给讲讲怎么选购放心的大米?


  万红艳:选购大米可通过一看、二抓、三闻、四尝来辨别。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


  二抓:抓一把大米在手中,摊开手后,观察手中是否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用手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网友:购买小麦粉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万红艳:选购小麦粉通过一看、二闻、三选。


  一看:检查包装上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再看小麦粉颜色,小麦粉的自然色泽为乳白色或略带微黄色。


  二闻:正常的小麦粉具有正常香味,若有异味或者霉味则不能选用。


  三选:要根据不同的用途选择相应品种的专用小麦粉。


  网友:选购食用油有什么方法?


  万红艳:一看颜色:植物油应选择颜色较浅的,但太浅了以至发白也不好。植物原油都有深浅不同的颜色,不同品种的植物油都会有其特有的颜色,但经过精炼后颜色都会略浅一些。


  二看透明度:要选择澄清、透明的油,透明度越高的食用油越好。


  三要嗅有无异味: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用鼻子闻不出异味(哈喇味或刺激味)才能选用;如有异味就不能食用。


  网友:我想问一下家庭购买的粮食该怎么保存呢?


  万红艳:粮食不宜存放太长时间,水分高的粮食夏天存放时间应控制在一个月以内,冬天存放时间可适当延长一些。应根据家庭人口和食用量合理购买,建议购买小包装粮食,并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市民对我市粮食质量检测与安全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和网友的提问。再见!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