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创新发行乡村振兴债券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02 17:18:08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以来,持续雨雪冰冻天气下,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供水站、分水镇供水站运行良好,各项防冻保供工作有条不紊。而这两个乡镇供水站实施的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项目,正是深圳市属国企国信证券创新利用乡村振兴融资工具,以市场化债券资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之一。

  2021年3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研究推出乡村振兴票据,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国信证券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脚踏实地,深入调研:“21桐庐国运PPN001(乡村振兴)”助力改善民生

  2021年3月,国信证券实地走访调研桐庐县下属十余个村镇的民生项目建设情况。

  在了解到桐庐县瑶琳镇、分水镇的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后,国信证券精心为桐庐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简称“桐庐国运”)设计募投项目融资方案。在原有批文基础上,提请发行前要素变更,将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为两镇农饮水项目建设,并于2021年4月26日高效完成了“21桐庐国运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001(乡村振兴)”的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票面利率为4.80%。

  该支PPN是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首单定向发行的乡村振兴债务融资工具。通过该支PPN的发行,国信证券顺利将社会资金引导至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助力保障瑶琳镇、分水镇人民的饮用水供应,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先行探索,勇于创新:5+N年期可续期乡村振兴票据全国首发

  2021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2021年8月,在了解到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西交投集团”)承担众多乡村振兴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后,国信证券经过充分调研和沟通,根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期限较长的特点,协助江西交投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5+N年期可续期乡村振兴票据“21江西交投MTN(中期票据)006(乡村振兴)”,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为3.70%。

  该支MTN的发行,对促进江西省内高速路网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运输,助力当地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国信证券将不断创新拓展债券融资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债券投资,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