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成“耕耘者”振兴计划支持单位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1 09:50:44
人工智能朗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在全国启动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该计划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培训,拟利用2022年至2024年三年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的目标。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被列入三家项目支持单位之一,干部学院所属的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将承担具体培训任务,2022年拟承办71期东西部协作与广东省内帮扶培训班。

  作为项目支持单位参与实施

  《通知》要求,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安排作为培训重点,并针对培训对象实际需求安排相应实操课程。

  “耕耘者”振兴计划是政企合作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新探索。《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有关单位、腾讯公司、培训机构要共同参与、分工落实,突出需求导向、实践转化、长期扶持,培养一批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相协调,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

  根据“耕耘者”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作为该项目的三家支持单位,承担具体职责包括制定培训机构、师资、学员、班次、研学基地管理规范;配合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配合项目工作组开展培训督促和质量监控;配合开发培训课程包和线上学习资源,编写专用教材;承担部分培训任务。

  干部学院所属的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作为农业农村部遴选的首批示范培训机构,将承担具体培训任务,按照培训指南要求设计课程、邀请师资并做好培训教学组织。按照《通知》要求,2022年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由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承办71期东西部协作与广东省内帮扶培训班。

  将承办71期东西部协作与广东省内帮扶培训班

  “耕耘者”振兴计划的培训采取“分段式、进阶式、参与式、重转化”的模式,按照线上培训、线下初训(全国示范班、省市调训班、县级送教班)、研学培训、进阶培训和成果分享五个阶段指导培训机构组织培训,综合运用案例分析、主题研讨、学习成果路演等参与式教学方式,设置发展计划书制定等教学环节,提升培训转化效果。

  此前经过近一年在全国多地的试点培训,“耕耘者”振兴计划已取得良好成效。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承担了试点培训工作,完成了四川广汉、广西蒙山、广东澄海第一批乡村治理骨干试点培训班教学任务,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通知》,干部学院所属的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将承担具体培训任务,承办71期东西部协作与广东省内帮扶培训班。

  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作为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现国家乡村振兴局)分别授予的“西部地区管理人才创新培训(深圳)基地”和“东西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建设基地”,自1993年以来已持续29年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培训工作,为西部地区培训了47500多名各级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涉及28个省(区)和有关市(县)。精准实施的培训理念为参训干部拓宽视野格局、打开工作思路,提升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有效对接受援地区与深圳的产业、人才资源起到了积极作用,学院因而被参训学员们称为“改革开放的讲习所”。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