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奋力书写新时代国企改革“深圳篇章”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5:07:27
人工智能朗读:

11.png

盐田港区

12.png

深创投广场

13.png

深圳机场航站楼全景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面向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圳国资国企精耕细作、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任务落实落地,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国有经济规模效益、战略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2019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

  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全面升级、纵深推进。深圳市属5家“双百企业”深化改革、勇当标杆,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跑出“加速度”,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在全国评估中获评A级,得到通报表扬。

  2022年,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深圳国资国企实施的各项重大改革成效如何?深化改革激发澎湃动能,深圳用丰硕的成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深圳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自觉履行“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职责使命,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企党建全面加强,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不断健全,活力动力有效激发,功能作用日臻完善,市属企业总资产4.9万亿元,年创造利润总额、上缴税收超千亿元。

  聚焦先行示范

  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勇实践探新路

  “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行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巴士、地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系统,科技园区、保障房等城市重大项目……这些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都与深圳国资国企紧密相连。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这种时候,国有企业越要以奋进的姿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深圳国资国企紧扣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1+N”文件精神和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谋划实施战略战役性改革,改革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彰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高质量落实。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深圳国资国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研究编制并全面落实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动员、倒排工期,建立上下贯通、层层穿透的推进落实机制,构建每月填报、每月督导、每月提升的工作闭环,对直管企业逐一上门指导。开展改革提质提效集中攻坚行动,高标准开展改革评估,确保改革“量质齐升”。2022年4月,在国家公布的三年行动改革评估结果中,深圳再获A级,得到通报表扬。

  在全国首批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3年来,深圳国资国企秉持综合改革理念,深入探索、先行先试,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家、资产超千亿元企业5家,市场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作为综改试验标志性成果,向全国推广。2021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对深圳综改试验予以肯定,“深圳作为首批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优化布局结构、激发企业活力上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5月,国家开展评估后指出,深圳综改试验在完善政策、破解难题、健全机制、做强企业“四个一批”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项项改革,推动着企业不断发展。投控公司围绕“国资管资本授权体制改革”和“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两条主线,初步建成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管理治理体系。在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分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投控公司“一企一策”探索推动符合条件的下属企业建立健全差异化考核机制。立足不同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等,遵循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原则,落实“业绩与薪酬双对标”,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增量业绩决定增量激励”的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项目跟投机制以及限制性股票等股权激励计划,充分调动经营团队和核心骨干的积极性。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跃升至第372位,被誉为“全国改革先进典型”“新国企改革典型样板”。

  走进深国际,可深深地感受到,改革实践充分地展示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作为国家“双百企业”,深国际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持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探索构建“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能力能左能右”的“八能”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在探索科学用人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创新干部选拔方式方面,实行“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相马与赛马”三结合,科学设置评价分值。两年来公司进行30个岗位的公开选聘,包括总部中层干部以及附属公司经营班子、财务总监等,选拔重用一大批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人才,平均年龄43岁,“80后”近40%。改革让深国际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显著增强,高标仓行业排名跻身全国前八。深国际三项制度改革的典型经验,作为改革范例向全国推广。

  投控公司、深国际的创新实践,是深圳国企改革成功范例的缩影。目前,系统集成、纵深推进的改革局面持续巩固。深圳市属5家“双百企业”在国家评估中全部获得优秀以上等次,深国际、资本集团等3家企业获评“双百企业”改革标杆,获评数量全国第一。建科院获评“科改示范企业”优秀等次,深城交等5家企业新增纳入“科改示范企业”。投控公司、建科院入选国家“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深国际、智城集团入选“广东省管理标杆”。机场集团、深农集团、深城交等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地铁集团、机场集团、能源集团、深农集团、深投文化、水规院8项成果入选国家品牌建设“双百案例”。投控公司、深创投、能源集团、重投集团等企业超30项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企业发展活力动力有效激发,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打下坚实基础。

  紧扣稳中提质

  打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深圳标杆”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对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用重大。深圳国资国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稳增长、优结构、强运作、防风险,努力在全国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车水马龙的园区道路、热火朝天的办公区域、机器轰鸣的项目工地,这是记者走访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看到的新景象。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短时间内旧貌换新颜,创造了深圳发展新速度。目前,由市国资委牵头,投控公司、深业集团和福田投控公司共同出资的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在建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超140亿元,建设项目规模达60万平方米。

  作为深圳机场“十四五”期间第一个建成投用的重大基础设施,深圳机场卫星厅历时近三年于去年12月完成建设。期间深圳机场带领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影响、不停航施工等困难,在民航机场工程的BIM应用、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创了国内先河、取得了突出成效。该项目是深圳机场通航以来施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协调难度最大的不停航施工项目,创下了深圳机场通航30年来不停航施工安全的最好施工纪录……

  以稳增长为主线,深圳国资国企服务推动城市经济稳中有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运行、促投资、防风险,在市国资委层面成立稳投资和重大项目专班、经济运行调度专班,强化月督导、周调度、日跟踪。2021年承担全市120个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投资额占全市总量36%。高质量打造机场卫星厅、地铁20号线等城市新地标,高标准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口岸经济带等重点片区开发。

  以优结构为重点,深圳强化“城之重器”功能布局,聚焦城市发展战略推动结构调整,编制重组整合“1+N”方案、资源布局“战略地图”,组建智慧城市、重大产投、深港科创、数据交易、征信服务、幸福健康等企业集团,推动81.5%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编制出台市属国资“十四五”规划,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科技+”战略,正式启用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出台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深圳交易集团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城之重器”的改革魄力。通过编制实施深圳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案、整合市区两级14个交易平台,深圳交易集团组建成立。2021年总交易规模超万亿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聚焦阳光合规,着力打造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通过推进阳光采购责任体系、健全制度保障、剖析合规风险、推行信息公开、研发监督系统、闭环跟踪督导等6方面18项举措,实现采购监管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形成采购“制度+科技”监管体系,有关做法在全国推广。

  构建高效联动资本运作机制。加强资本运作,是企业加速发展的重要一环。深圳国资国企坚持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相统一,聚焦补链强链延链,构建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的资本运作机制。秉持“梯队孵化、精准服务”思路,指导特发服务、深水规院、深城交等优质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增至36家。大力推动优质资产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走向公众市场,红土盐田港REIT作为我国首批九家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一发行上市,鹏华深圳能源REIT作为我国首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上市,红土深圳安居REIT作为我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上市。

  服务大局全局

  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是深圳国资国企的职责使命。

  “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科技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商业模式,是投控公司创新构建的。深圳湾园区,入驻科技企业超1200家、上市公司54家,提供岗位超15万个,年产值超2500亿元,纳税超150亿元,被誉为“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

  深圳湾园区是深圳国资国企全力支撑服务高科技产业的范例。深圳国资国企大力构建“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全要素创新综合生态服务体系,高效运营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导入22个高端科技项目。高新投、担保集团成为全国融资担保“双龙头”,累计为12.8万家次中小微企业,提供超1.9万亿元融资支持;设立运营100亿元深圳天使母基金,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112家。大力打造高品质科技园区,遵循“保本微利”原则建设运营70个科技园区、建筑面积2355万平方米,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产业空间。

  疫情防控充分体现服务民生的国企担当。在深圳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投控、地铁、机场、能源、环水、燃气、巴士、深粮、深农、安居、食品物资等企业以“大企撑大城”,坚持“非常之时、非常之为”,全力保障城市疫情防控。为全市果蔬粮油稳价保供、水电气供应、防疫酒店运营、入境人员转运、支援香港抗疫等提供了坚强保障,5.8万名国企员工奔赴深圳各区战“疫”一线。深入落实“深30条”系列政策措施,抓好减租降费、融资支持等重点任务,高效运营千亿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圳国资国企为服务大局竭尽全力。深圳国资国企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度参与深港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对口帮扶的27个贫困村4559人全部脱贫,深农集团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荣获“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深哈产业园带土移植深圳经验。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大力打造绿色低碳国资,推动绿色发展,全面融入“美丽深圳”建设。环水集团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助力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巴士集团助力深圳率先实现公交和出租车全面电动化。能源集团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超过欧盟,助力深圳在全国超大型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盐田港三度获评“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强国企必先强党建”,深圳国资国企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奋战在城市运营一线的国资国企,通过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8万多位党员,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党徽在一线亮起来、党员形象在一线立起来。

  深圳国资国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优化公司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创投负责人如是说。深创投研究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企业决策、监督、组织、责任等机制衔接贯通起来,坚持以国企党建带动民企党建,坚持“投资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推动56家已投民企成立党支部。

  深创投是国企党建“红色样本”之一。深圳国资国企积极探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路径,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机制研究”课题获国企党建专委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以机关党建带动国企党建,深入开展“责任党建”“规范党建”“质量党建”和“活力党建”四项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更好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指导企业“一企一品”创建党建品牌,投控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湾“跟党一起创业”楼宇党建被选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参观点,机场集团、深福保集团党建成效被新闻联播报道。

  激扬清风正气,护航国企发展。深圳国资国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出台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修订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建立健全国企境外投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编制出台招标采购、资源开发、资产租赁等监督指导性文件,强化审计专报风险提示功能,及时堵塞风险漏洞。严格责任追究,全面建立覆盖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工作机制。

  接下来,深圳国资国企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工作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jpg

2.jp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