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水突击队“疏堵”暖民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02 14:26:23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本轮疫情以来,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社区塘晏村因长期封控出现供排水设施故障、污水冒溢等民生问题。市属国企环水集团积极响应上级单位及福田区防疫部门要求,集结精锐力量紧急驰援。8天7夜168小时,环水先锋“逆行”上沙封控区,全力做好管网巡查及化粪池清疏工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强化担当,聚力攻坚克难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大考”前,更显国企担当。环水集团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紧急召开专题会议排兵布阵,就工作方案、物资保障、风险管控等关键环节进行研究部署,就应急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进行研判,提前介入,打好打足“提前量”。工作专班加班加点,12小时形成《上沙片区化粪池清掏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架构、工作内容和作业流程。组建清疏突击队,集结精锐队员62名,配备专业清疏设备22台(包括吸污车11台、冲污车2台、手推冲污设备9台),在有关防疫部门的现场指导下,安全有序开展上沙村封控区化粪池排查与清掏工作。

1.jpg

  主动请战,凝聚战疫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上沙塘晏村化粪池清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进一步保障片区居民生活,环水集团发布志愿者紧急招募令,旗下生态公司、福田分公司、利源公司、光明分公司、布沙分公司员工纷纷响应,短短1个小时内80余名员工主动报名,党员更是冲锋在前,率先向党组织表明心意,坚定地递交请战书。经过层层筛选,62名“精英”临危受命,组成上沙社区化粪池清疏突击队,全员进驻上沙封控区。

2.jpg

  党员当先锋,“火线”砺尖兵

  “每天早晨,我和兄弟们5点就起床,匆匆洗漱一番,简单扒拉几口早饭,全副武装后就急忙出发,穿梭在上沙的大街小巷”。环水集团福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曾耀欢是一位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老管网”,他带领清疏突击队党员同志、青年团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人机不歇、交替作业,有序开展现场踏勘、消杀隔离和清掏工作,全力攻坚紧急抗疫清疏任务。清疏突击队克服现场困难,忍受化粪池刺鼻味道,在完成前期消杀后,义无反顾地开始疏通作业。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作战一线,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行。

3.jpg

  迎难而上,勇闯核心区域

  每一个清疏点消杀、排查清掏再消杀过程的背后,是智慧与力量的碰撞。3月22日凌晨6时,在完成防疫物资领取和防疫事项培训后,5组清疏突击队队员迅速分头行动,逐个突破现场问题,开展全面消杀、仔细排查。对于化粪池液位高满溢的,清疏突击队使用吸污车进行清掏;在吸污车难以进入的巷内,使用消防栓水枪冲散化粪池板结层,疏通各级化粪池中的连通管道,保证化粪池中粪水保持流通状态,防止池满溢出地面。

  上沙东村八巷7栋、七巷3-2栋、八巷5栋,塘晏村五巷3栋、六巷8栋,龙秋村三巷2栋……清疏突击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清掏点的消杀、清掏、排查,切实解决了封控区居民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以“深水速度”交出了“深水答案”。

已编辑图片

  争分夺秒,保障防疫防涝

  3月23日,面临深圳强降雨天气,清疏突击队毫不怯懦,他们在防护服外套上一件雨衣,在双层防护下负重前行,雨水打湿了防护面罩,视线变得模糊,顶着重重困难对上沙四个村进行实地踏勘。他们挨个撬开污水井,放入QV潜望镜,仔细观察污水运行状况。根据疾控部门提醒,防护服被大雨淋湿后会失去防护作用,队员们必须时刻关注雨衣情况并及时避雨。到了休息时间,大家却还想多干一会,把避雨的时间“赶”回来。就这样,一行人从凌晨默默工作到了19点。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的坚守,上沙村降雨期间并未出现积水和冒溢问题。

  截至目前,环水集团清疏突击队排查污水管道55公里、化粪池678座,维修供水管道3处、更换消防栓1座,协同住建部门清理立管堵塞5处,清疏化粪池288座、疏通管道220米,处置冒溢点17处。经过应急处置,上沙片区供水系统正常、污水管网系统运行畅通,水流顺畅,液位正常。

5.jp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