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局2010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03-25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属国资国企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应对金融危机的成果,抓住机遇促发展,市属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我们紧抓“发展”主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提升责任意识,国资国企功能价值进一步实现 

  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市属国资国企积极参与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三个平台筹建进展顺利。2010年度国资收益全部用于支持高新技术重大项目投资等市政府重点工作。地铁1号线延长段、2、3号线开通试运营。机场二跑道、T3航站楼、盐田港区扩建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深国际广深沿江高速、龙大高速、南光高速等项目加紧施工。各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对城市功能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共性功能充分展现。全系统圆满完成《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各项任务指标,市国资局政府绩效评估“公共服务满意度网络调查”满意率全市第一。水电气、粮食、农产品等企业通过内部挖潜降成本,积极稳定市场价格保民生。地铁列车正点率99.82%,安全运营2221天,在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不忘社会责任,全力落实210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市属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任务,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机场、巴士、农产品、振业等9家企业获评市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燃气获全国“安康杯”六连冠。 

  先导性价值积极彰显。市属国资国企积极支持深圳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投、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全年为深圳776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1亿元。创新投积极探索“国进民进” 经济增长新模式,全年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25家企业,创年度IPO世界新纪录,其中深圳本土企业9家;管理40家政府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超70亿元,设立信息和生物两大国家级产业引导基金,在全国形成较大引领示范效应。  

  (二)拓展发展内涵,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市国资局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励企业自主创新。2010年对深纺织偏光片、农产品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产丽星碳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和塑料包装废弃物综合利用等9个优秀创新项目给予扶持,极大鼓舞了企业创新热情,市属企业全年自主创新投入较上年增长34%。地铁、能源双获“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粮食应用信息技术加强粮食产业链管控。天健两项技术创新获全国工程界最高奖“金杯奖”。赛格深爱被授予“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单位”。 

  低碳发展模式逐步确立。各企业积极参与低碳城市建设,能源集团与联交所合作建立排放权交易所,风力、垃圾、天然气发电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河源电厂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污水零排放”的电厂,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领先国际水平,荣获中国电力工程优质奖;集团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市限量减排70%,为深圳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贡献了力量,荣膺低碳中国突出贡献企业。巴士集团成立世界第一家纯电动出租车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广欧Ⅲ标准和新能源公交,混合动力车比例全国最高,荣获中国绿色公交卓越贡献企业。燃气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应商”发展战略。水务集团超额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指标,建设22个直饮水小区,水质达发达国家标准。农产品入围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 

  (三)推动做优做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市国资局出台《对标管理暂行办法》,引导企业加快对标先进,组织开展投资后评价,市属企业管理水平与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高。深业围绕战略管控目标,调整优化组织架构和区域布局。创新投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佳创投机构”,名列中国“最佳VC榜单第一名”。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机场继续深耕细作“经深飞”项目,国际快递巨头UPS亚太转运中心成功落户运营。深国际南京码头项目一期建成,试运营当年即实现盈亏平衡。免税、长城等企业利润指标再上新台阶。粮食加快推进物流节点建设。特发全力推动香蜜湖、小梅沙片区规划升级。《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各企业五年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资源整合凸显新成效。水务整合光明、蛇口供水资源后,在供水服务领域率先实现特区一体化。盐田港完成大铲湾股权划转,与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市属企业协同发展新格局。特发纳入直管,安信证券、深业投资和部分平安股权整合进入远致,深业重组科之谷项目。综交设计院整合龙岗、宝安交通中心,投控推进划转企业整合,47家原委托管理企业全面纳入国资监管体系,市属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 

  资本运作迈入新阶段。市国资局与远致平台“两位一体”资本运作模式进一步理顺,战略增持深振业股份。创新投完成增资扩股,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机场发行12亿企业债,有效缓解当期资金压力。深国际完成可转债的转股,市场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增持股权成为深航第二大股东。赛格深爱完成股份制改造,深纺织完成定向增发。国信证券、农牧公司等IPO项目顺利推进。 

  (四)大力深化改革,国企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出资人履职能力获得新提升。学习新加坡等国家国资监管运营先进经验,继续优化内设机构与职能,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以市场化选聘和市场化薪酬设立特聘岗位,出台创投类及上市公司所属企业股权变动规定,完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 

  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出台深化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改革的“1+5”文件,规范董事的选聘、考评及履职行为,加大放权力度,将副总经理选聘权下放企业董事会,改革举措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全年任免交流企业领导人员60余人,面向全国招聘11名财务总监,为企业集聚了一批优秀专业人才。 

  各项重点改革工作取得新拓展。出台多项董事会规范运作制度,及时修订试点企业章程及议事规则,试点工作获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能源、振业分获“最佳治理董事会20强”及房地产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投控完成24家划转企业改革任务,天健和地铁三号线改革全面启动,三大文化产业集团改革积极推进。6家企业长效激励机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各企业加快推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全部实行风险管理报告制度。 

  (五)改进国企党建,科学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增强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系统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狠抓“四好班子”建设,圆满完成市五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开展 “公推直选”,燃气、水务、农产品顺利完成换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小金库和工程等领域专项治理。 

  企业文化建设初见成效。认真落实企业文化建设三年总体规划。长城、投控分获省十佳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市精神文明建设重大成果奖,巴士、振业获评市企业文化建设功勋企业,特发月刊蝉联市十佳企业刊物,巴士、农产品设立“员工情感互动平台”,员工幸福感指数不断提高。 

  信访维稳成效显著。市属国资国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精心部署“世博会”、“亚运会”等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四访”活动。2010年全系统受理信访件1530宗,总量同比下降10.12%,集体访下降44.37%,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