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局2010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0-03-25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全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 

  施市有经济2010年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夯实产业基础,强化资本经营,着力谋划发展,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努力打造现代优势国企,为深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民生幸福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0年,市国资局要突出发展主题,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功能定位,明确发展目标 

  市属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不大,但主要行业和企业与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提高宏观调控能力等方面的直接依靠力量,功能特殊,作用独特。因此,市属国资国企系统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围绕大局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认真做好 “十一五”规划的总结评估基础上,要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紧依托市属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密切关注国家和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科学组织“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增强与全市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协同性,着重突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力求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为我市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服务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各直管企业也要抓紧启动“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 

  全力抓好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市属国有企业承担了全市重大项目49个,年度投资额约占全市的45%,这些重大项目是我市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产业基石。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地铁建设、机场扩建、大铲湾码头二期、天然气利用工程、污水处理等民生项目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相关企业要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在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进行倾斜,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着力提高公共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市属国企提供的水、电、气和菜篮子、米袋子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机场、港口、地铁、公交更是我市对外形象的窗口,是我市发展环境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发挥保障作用,提升保障能力,努力提供全国一流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彰显市属国企独特的功能价值。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根据市国资局《2010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的要求,明确责任,细化目标,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企业公民,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取得多赢局面。 

  市国资局将继续发挥国有资本收益杠杆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支持优势企业、优势行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市属国有企业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为我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二)坚持稳健经营,奠定发展基石 

  尽管预计今年总体经济形势向好,但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稳健经营是我们的理性选择。今年要重点抓好:一是把握市场脉搏。各企业尤其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既要高度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冷静分析,深入研判,高度警惕市场变化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认真加以防范和解决,又要善于洞察和捕捉各种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要突出预算控制重点,层层分解落实预算指标,提高二级企业预算管控水平,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三是继续深入挖潜增效。各企业要认真研究,拿出降低经营成本、控制费用和非经营性支出的硬指标、硬办法和硬措施。对效益下降的企业,同口径费用必须下降,市国资局要加强考核和审计监督。四是严格控制风险。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要在直管企业中全面建立风险管理年度报告制度,把全面风险管理的各项措施融入到企业流程当中。要加强资金管理,高度关注现金流量、存货比重以及应收账款问题,加强财务风险预警的信息化建设。要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投资,抓好项目的后评价,吸取经验教训,对风险控制不力的企业领导要问责。 

  (三)转变增长方式,拓展发展空间 

  2010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和深圳仍继续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主动发展,加快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积极探索市属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加快促进产业发展。一是要抓住珠三角、深莞惠一体化建设的契机,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项目建设。研究成立市级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公司,着力解决建设资金与产业发展模式问题。二是重点研究国有资本产业基金问题,高度关注、适时引导和培育低碳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国有资本服务城市发展的新投资以及对深圳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引领性、战略性投资,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三是推动港口和投控下属划转企业的整合工作,优化划转企业资源的结构板块,加快优质资产、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优势产业集团,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 

  着力强化资本运作。要通过市场化选聘、培训等手段聚集金融、投资等专业人才,解决资本运作的人才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投控和远致两个平台公司作用,提高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增值的能力。一是继续推进国信证券、深爱等企业上市,抓紧完成创新投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研究启动粮食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探索通过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企业核心业务上市或整体上市,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筹措资金的可行性和有效途径。三是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努力提升长期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上市公司的质量,研究解决部分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探索壳资源合理配置,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四是探索进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适度进行包括策略性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着力构建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各企业持有的小股权管理,促进企业专注主业发展。五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利用资本市场获取发展资金,改善公司治理。六是加快推进联合产权交易所和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建设和运作,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大力推动自主创新。通过业绩考核和奖励等手段,着力营造推动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进管理、品牌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鼓励企业稳健“走出去”发展。一是要出台有关办法,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必要的协同联动机制,鼓励和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品牌以及管理上的整体优势,有选择、有重点地到内地中等以上城市推介,拓展内地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要建立健全外派机构和人员的管理机制以及财务管理机制,规范管理。三是要加大协调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做好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继续深化改革,夯实发展基础 

  市属国有企业要努力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增长、要效益、要竞争力。一是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建设的各项配套制度,规范董事管理、履职、考核评价和信息沟通,推进董事会规范、高效运作。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和专门委员会作用,培育科学、民主、开放的董事会文化,提高董事会科学决策和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由董事会对经营者进行选聘、考核,逐步形成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结合各试点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推行多样化、个性化的董事会模式,努力塑造符合国际惯例、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董事会。二是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巩固集团层面三项制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划转单位、三大文化产业集团的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三项制度改革在市属国有企业范围内的全覆盖。三项制度改革要列入董事会的重要工作,建立三项制度改革的长效机制,促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与市场完全接轨。三是强力推进“对标”管理。各企业要瞄准行业标杆,制定对标管理的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市国资局将严格检查落实,促使企业尽快缩短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差距,提高竞争实力。四是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按照大胆探索、分类实施、规范操作、成熟一家实施一家的思路,积极探索各种适合企业特点,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发展动力问题,激发内在潜力。为全面、客观、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效,要研究出台经济增加值(EVA)考核办法,并在直管企业扩大试行范围。 

  (五)加强国企党建,提供发展保障 

  抓好国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形成支持发展、推动发展、加快发展的合力,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一是加快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方式,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推进经理人员的市场化、职业化进程。研究建立专业董事队伍和培养行业领军人物的有效机制。着眼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制定企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企业人才培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衔接的机制。构建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选人用人、参与重大决策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能力与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扩大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换届选举“公推直选”试点范围,落实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将惩防体系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中,落实“一岗双责”,完善监督机制,继续加强廉政教育,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干净干事的氛围。五是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延伸,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加强培训交流,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融入管理制度当中。六是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扶贫帮困,特别是要做好湛江廉江市8个村的“双到”扶贫工作。 

  (六)牢记责任使命,提升履职能力 

  要牢牢把握市国资局的机构性质和职责定位,不断提升出资人履职水平,提高推动市属国有经济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出资人履职模式。学习淡马锡在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建设“有限、有效、有为”的出资人模式为目标,认真梳理出资人职能,进一步优化国资局内设机构,更好地适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二是强化服务企业理念。市国资局的同志要站在出资人的角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深入企业、贴近企业,主动研究和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开展各项工作。三是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干部培训和交流,增强对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科学发展规律的理解和把握。四是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加强沟通和宣传,建立与各部门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促进社会了解国企和支持国企改革发展,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