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局2009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0-03-25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市国资局按照年初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国资国企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进展顺利,市属国有经济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并较早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概括起来,2009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工作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生产经营基本保持稳定。截止10月底,市属国有企业主要业务量指标中的售电量、售水量、海空港货运吞吐量同比虽然仍有下降,但下滑趋势进一步缓解。机场旅客吞吐量、公交客运量以及管道气售气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市场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此外,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地铁等企业全年投资计划超额完成,业务经营保持平稳。二是经济效益好于预期。三是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到2009年10月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净资产、国有净资产,分别比年初增长了16.5%、20%、23.3%;资产负债率43.2%,比年初下降了1.68个百分点,市属国有企业显示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整体实力。四是重点改革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三项制度改革、企业领导人员市场选聘以及全面风险管理等重点改革工作迈出了新步伐,企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更趋健全。 

  (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确保市属国有经济平稳运行 

  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是今年国资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提出了“三控制一加快”的应对思路,指导企业“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严格控制财务风险,严格控制投资速度和投资规模,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建立企业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坚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月度财务快报、专题经济分析会等制度,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对企业财务实行动态监控。严格控制投资的规模和进度,加强异地投资项目的财务监管;二是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收益杠杆作用。2009年,继续为重点企业增资,以增强企业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融资风险准备金,通过循环利用帮助企业防范短期支付风险;建立资本运作专项资金,提升资本运作能力;三是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等手段,严格把好财务、投资、薪酬预算的审核、控制和考核关,促进企业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督促企业增收节支,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四是大力推进风险管理。研究出台《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纲要》等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风险管理工作。通过这些措施,市属国有企业有效防范了风险,生产经营基本保持了稳定。 

  (二)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促进市属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 

  通过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打造优势企业,是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远举措。2009年,在保持企业经营稳定的同时,指导企业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一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认真组织市属国有经济“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开展盐田港、地铁、水务以及深圳国际等市属国有企业战略规划修订,促进企业战略规划的有效执行。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支撑,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的机场、地铁、电厂、港口、物流园区、公路等19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既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也加速推进了城市功能的完善,为我市贯彻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农产品、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和能源集团等优势企业在巩固本地市场的同时,稳健“走出去”发展,有效实施产业扩张,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资本运作取得新进展。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和再融资工作顺利进行,燃气集团、国信证券、赛格导航、深爱公司等企业IPO工作积极推进,深振业定向增发正式启动,上市公司的股份战略增持工作有序进行。完成深业集团对沙河集团、科技园总公司以及农科集团等企业房地产资源的整合重组,进一步确立了深业集团区域优势房地产企业的地位。同时,水务资源整合以及产权交易市场整合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三)深入推进董事会建设和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深化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大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一是启动了粮食集团董事会建设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试点的“全覆盖”,目前6家试点企业全部建立起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其中4家企业外部董事占2/3。二是认真开展试点企业公司章程及议事规则的修订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厘清出资人、企业董事会、经理层、党委会、监事会等机构的权责边界,将试点企业董事会纳入规范的制度框架内运作。三是加快推进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制订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及董事评价办法(试行)》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指导意见》,并在有关企业试行。目前,试点企业的董事会运作日趋规范、决策日趋科学,董事会建设试点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在2008年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后,今年我局继续深化这项改革工作,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一是开展三项制度改革 “回头看”工作,积极查摆问题,评价改革成效,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三项制度改革的成果。二是积极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全覆盖”,二级企业按照要求全面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换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三是出台了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总结改革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四是进一步加强薪酬管理,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化的要求,规范企业薪酬管理。 

  (四)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和对标管理,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必须改变原有的资源依赖型和要素驱动型的发展模式,瞄准行业标杆,创新发展路径,提高管理能力。一是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深圳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收益和业绩考核的杠杆与导向作用,支持企业在技术、管理、品牌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二是大力推行对标管理。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召开了对标管理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向国内外的行业标杆看齐,挖掘潜力,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自我超越,打造优势企业,为后危机时代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奠定基础。 

  (五)监管与服务并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继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积极探索建立“有限、有效、有为”的出资人履职模式,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创新和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外派监管队伍建设,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进一步规范董事人才库的建设与管理,在免税集团开展试点企业董事会选聘经营班子成员工作;三是积极开展经济增加值考核试点工作,与企业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对12户试点企业负责人开展以经济增加值(EVA)考核为核心的业绩考核;四是完善外派监事、财务总监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开展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专题研究;五是继续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公开披露工作,确定了地铁、水务、巴士、粮食集团等企业定期完成信息披露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六是加强企业党建和维稳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顺利完成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服务年活动,有序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强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