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2007年工作总结(执行情况)和2008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8-11-20 00:00:00
人工智能朗读: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在产业和资本两个市场上求突破,向规范化的公司治理要保障,做强做大重点企业集团,探索建立“有限、有效、有为”的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概括起来,2007年的工作具有以下四个“新”特点: 

  一是市属国有经济规模和效益再上新台阶。市属国有经济历史性地实现了“三大突破”,即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净资产突破10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截止2007年底,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2067亿元,比年初增长26.3%;净资产1219亿元,比年初增长24.1%;国有净资产712亿元,比年初增长16.6%;实现营业收入612.37亿元,比上年增长14%;利润总额21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4%。 

  二是资产质量和效益得到新提升。市属国有企业在发展中,更加注重提高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发展模式进一步转变。市属国有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配合市委市政府提高民生净福利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的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和强化其他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占收入的比重比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 

  三是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取得新进展。市属国有企业积极进取,在产业扩张和资本运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燃气、港口、水务、房地产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加速在内地布点,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资本运作再创佳绩,能源集团整体上市工作顺利完成后已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区域性电力上市公司。深圳控股、机场股份、农产品公司、深高速等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进行了再融资。国有资源整合重组成效显著,水务集团与宝安、龙岗两区供水资源整合工作已完成签约,深圳国际成功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收购西部物流股权和交通局剥离的公路物流资产。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水务集团、燃气集团和巴士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列全国同行业第1位、第2位和第5位;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客运吞吐量均列全国同行业第4位;盐田港成为全国首个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箱的单一作业港区;创新投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广泛的创业投资企业;国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净利润位居行业第4位,是全国两家AA级证券商之一。目前,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超过100亿的已达6家,深圳投资控股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四是重点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以竞聘上岗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和与市场化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企业岗位体系建立工作基本完成,内部人才流动机制和岗位交流机制初步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体系加快探索,以企业年金制度为主的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初步构建,薪酬管理的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正式破题开局,初步搭建了规范董事会运作的制度体系框架,两家试点企业建立了以外部董事占董事会成员半数以上董事会,外部董事积极履职、试点企业认真配合、国资委持续跟踪,董事会运作逐步规范,董事会会议无不同声音、无反对意见、无反对票的“三无现象”得以改观,民主、争论、质疑的董事会文化开始发育,企业对“董事会会议难开了”的认知愈加深刻,董事会在企业发展中已开始发挥核心作用。内设机构及履职方式进一步调整。对市国资委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进行系统调整,强化出资人职能,弱化非出资人职能。对境外和境内国有上市公司实行新的监管措施,试行非正式沟通,进一步理顺了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依法有效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国资监管的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划转资产整合重组和管理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职能顺利移交,党建、纪检和维稳工作继续得到加强。 

  二、2008年的形势和任务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许多新的变化,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增多,煤、电、油、运等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罕见自然灾害等等,这些无疑将对国有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我们要予以高度关注。 

  春节前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国资国企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市委四届八次扩大会议提出,深圳要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发展跨越,这对我们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当前的形势,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提高“两种能力”。 

  所谓强化“四个意识”: 

  一是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解放思想的精髓在于创新,创新是思想解放最基本的实践,离开了创新和实践,我们就无法实现思想解放。求稳怕乱成不了大业,因循守旧实现不了跨越。回顾深圳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既是一部解放思想的历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历史。相对而言,目前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之所以有比其他省市更好的体制机制基础,之所以能在全国较早地完成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阶段性任务,之所以能为全国提供多项改革的成功经验,就是因为我们敢于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但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继续发扬特区成立之初那种敢于解放思想的气魄,打破惯性思维,走出思维定势,继续以敢闯敢试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推动我市国资国企工作实现新一轮发展。 

  改革创新的关键,就是瞄准“标杆”,找到改革的“切入点”。对市国资委而言,这个“标杆”就是新加坡淡马锡的企业化、市场化运营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就是通过建立“有限、有效、有为”的出资人模式,构建起深圳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体制环境,探索向法定机构转型。对于市属国有企业而言,这个“标杆”就是国内外同行业的旗舰企业,改革的“切入点”就是通过以董事会建设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运作与市场机制全面接轨。 

  二是要强化科学发展的意识,克服“小富则安、小进则满”的思想。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改革发展,我市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完善,许多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市属国有企业的效益持续大幅度提高,部分企业跨入国内同行业前列。在这种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我们国资国企系统部分同志自觉不自觉地滋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滋长了“小富则安、小进则满”的思想观念。这种只看到发展的成果,看不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只看到自身的快速发展,看不到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势头的麻痹思想,极容易让我们在新一轮的发展中错失良机。  

  要实现科学发展,首先,必须加快发展。在全国各地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要抢抓机遇,在巩固本地市场的同时,努力开拓内地市场,利用深圳国资国企的比较优势,加快在内地形成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特区企业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以及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作用。其次,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尊重企业发展规律,按规律办事。发展不是量的叠加,不是简单地铺摊子,乱投资,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自主创新,重视人力资本的作用,努力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第三,必须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发展。必须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供应商和消费者负责、对社会和环境负责,努力做合格的企业公民。 

  三是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克服“急功近利”和“畏首畏尾”的思想。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市属国有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一些潜在风险容易被忽视。面对当前的宏观调控新形势,企业运行中积累的各类潜在风险容易显性化,对企业发展可能带来重大影响。与央企比较,我们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必须加快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坚决克服“急功近利”和“走捷径”的思想,在从紧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量入为出,防止盲目决策、盲目投资而带来的系统风险;另一方面,也要消除“畏首畏尾”、过于谨慎的思想,要善于从风险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科学决策,控制风险,勇于进取。 

  四是要强化品牌战略意识,克服“隧道视野”和短期行为。实施品牌战略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一条重要经验,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反映着企业经营人员的视野和观念。市属国有企业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进入塑造品牌甚至塑造名牌的阶段,必须有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加快实施品牌战略。要通过完善考核体系,将国有企业的品牌战略纳入企业考核指标体系,安排适当权重,促使企业领导人员能够从企业长远发展出发加强品牌建设,克服短期经营行为,增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所谓提高“两种能力”: 

  一是要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出资人机构不同于其他政府机关,必须熟悉经济发展规律、企业运作规律,把握公司治理的核心内容,熟悉企业情况,按照出资人职能定位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要提高资本运作能力。深圳国资委一直将淡马锡模式作为探索的方向,特别是面对日趋完善和开放的国内资本市场,我们不进则退。必须探索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及时捕捉市场机会,建立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国有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国有资本的快速增值。面对当前的宏观调控形势,要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积极稳妥开展收购兼并和战略性重组,逐步形成对资本结构进行及时调整的机制,努力化被动为主动。 

  面对当前的形势,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2008年,深圳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优势企业为目标,以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健全风险管理、培育现代企业文化为保障,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服务深圳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概括来说,2008年的工作,就是“围绕一个中心,突出四个重点”。 

  所谓“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打造优势企业这一中心,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市属国有企业。 

  所谓“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突出在加快发展中注重风险防范,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突出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为基础,以规范董事履职为重点,深入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以点带面,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的运作;三是要突出以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为重点,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四是要突出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三、2008年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200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打造优势企业为中心,产业扩张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优势企业是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具体体现。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优势企业在巩固本地市场的同时,加快向外扩展。支持优势企业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和再融资,支持资本和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强做大优势企业。 

  确定优势企业标准,引导企业实现发展新跨越。市国资委直管企业中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类企业,必须成为国内同行业标杆企业;房地产等竞争性企业,必须处于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并努力向行业标杆企业靠拢,这是硬约束,要有具体的指标要求。各直管企业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活动,深入查找本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和存在问题的“症结”,查找本企业与行业标杆的差距,制订追赶行业标杆企业的具体措施。已是国内行业标杆的企业,要敢于创造条件向国外同行业旗舰企业“叫板”。要进一步深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调整,使国有资产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真正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团。 

  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体上市,抓紧推进燃气集团上市步伐,着手研究一批具有潜力企业的IPO工作,鼓励市属重点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工作。要积极学习淡马锡资本运作经验,对国资委现有产业和拟进入产业进行分类梳理,研究建立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股价变化的动态预警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努力实现国有资产快速增值。 

  (二)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重点,大力提高内部管控水平,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启动全面风险管理试点工作,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市国资委将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中介机构的选聘,抓紧调查市属国有企业风险管理的状况,结合市属国有企业的实际,出台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和指导性文件。选择不同类型的若干家企业,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开展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的试点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全面风险防范体系。市属国有企业要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重点强化对现金流动、异地投资和不良资产等重大事项的财务监管,切实把好投资、对外担保、应收账款、债务、法律纠纷等风险管理窗口,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各种风险。 

  (三)以薪酬制度改革和绩效管理为重点,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加快建立与市场接轨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 

  今年是市政府提出的力争三年内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任务的最后一年。要以加强绩效管理和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为重点,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着力建立劳动人事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改革的成果。 

  (四)以完善董事选聘使用和管理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董事会建设的成功与否,不仅是影响市属国有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关乎市国资委能否顺利向淡马锡模式成功转型的决定性因素。 

  加快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加强董事的培训和管理。研究制订外部董事选聘标准,坚持选择部分国有企业现职领导人员担任外部董事的做法,积极引入央企和其他优秀外部董事资源,进一步拓宽外部董事的来源渠道,加快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库,为董事会建设的全面推开创造条件。研究完善董事津贴制度,提高董事履职的积极性,保持对优秀董事人才的吸引力。强化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提名与选聘工作,提高独立董事的素质和独立性。突出做好市国资委推荐董事的任职资格培训和专项培训,完善董事履职指引,大力提高董事履职水平。建立健全董事履职情况档案,切实提高董事对股东的忠诚度。 

  完善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一是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抓好公司章程和各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全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公司制度体系。二是持续跟踪和指导试点工作。建立市国资委与董事之间的多形式、多渠道沟通制度,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促进企业各职能机构的规范运转。 

  以点带面,逐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的董事会运作。做好两家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的全面总结和董事会与董事的评价工作,对全面完善董事会建设提出意见。扩大董事会建设企业的范围,年内再选取投控、机场、深业等三家企业开展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分类推进上市公司及其他非上市多元股东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工作。 

  (五)以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台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市属国有企业要突出品牌建设和团队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深圳国企“百年老店”。 

  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督促企业建立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联系渠道,选取若干家市属国有企业试行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提升我市国有企业的社会形象。选择部分市属非上市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开展向社会公开财务信息的试点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六)以向淡马锡模式过渡为目标,加强国资监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履行出资人职责水平。 

  加快淡马锡模式的塑造,打造真正的出资人。积极借鉴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法定机构的管理运行模式,探索通过立法,合理界定市国资委的职能权限、运作方式和监督机制,建立起国有资产有效监管、出资人职责权限清晰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市国资委加快向淡马锡模式成功转型。 

  加强国资监管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继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要严格预算的执行,进一步加强可控费用的控制,提倡厉行节约,坚决遏制个别企业出现的铺张浪费之风。继续完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今年将正式启动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并选取部分企业引入经济增加值考核试点。强化产权监管工作。今年将以企业为主导,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资产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七)创新党建工作,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维护信访形势稳定。 

  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继续研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动态管理,创新考评体系,加大企业领导人员的市场化选聘力度。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协调处理好早期改革和调整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