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化管理 迈步“智慧工地”新时代
信息来源: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3 13:49:00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化监控手段在建项目进行高科技化管理逐渐成为建筑行业新的发展趋势,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也开始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今年以来共有51个项目使用或配备智慧工地产品,进出工地“刷一刷”、质安检查“拍一拍”、管理审核“点一点”已逐渐成为常态。

  人脸识别推动便捷管理

  动态人脸识别考勤门禁系统相较于传统门禁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捕捉运动中的人脸形象,更适用于劳动较为密集的建筑行业。门禁系统通过高清摄像头识别脸部“倒三角”区域,将人脸分解成数字化碎片,精确度极高。人员通过时,通过抓拍面部特征,再与人像数据库进行比对,自动生成考勤报表。人脸识别系统配合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公司对工人考勤、培训、管理、工资发放等工作水平。

  人脸识别技术不仅用于门禁考勤,还在项目安全管理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广西建工二建以人脸信息为识别密钥,要操作施工升降机必须进行人脸信息识别,采集的面部信息与系统信息匹配成功后方可启动升降机运行。真正做到控制权限到人,专人专机,实现对施工升降机驾驶员从被动监督转为主动监控,有效防止非专属司机操作施工升降机问题。

  视频巡检推动高效管理

  广西建工二建在传统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配备视频单兵实现对项目的移动监控。

  与传统的远程监控系统相比,视频单兵部署方便、操作简单,监控范围更广,能够语音对讲,监控清晰度高,带有红外夜视功能。在日常应用中,项目部管理人员佩戴视频单兵对项目进行质量安全巡查,巡查过程中及时拍摄质量安全隐患,将监控画面实时传输至公司监控平台。公司、分公司两级机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大屏、电脑端、手机端实时查看视频单兵监控画面,实现对项目的远程检查指导。监控可应用于项目部日常安全检查、施工过程质量检查、公司季度检整改复查、现场安全文明检查、远程阶段性预验收等诸多方面,能够有效节省日常检查中的人工成本、时间成本和差旅费成本。目前监控平台已覆盖22个分公司中的17个,共接入178路摄像头。

  当前,广西建工二建还在视频监控及视频单兵的基础上,在多个重点项目试点应用安全巡检和质量巡检系统。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如果发现安全质量隐患,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拍照,在APP中填写隐患信息表,推送给相关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APP中有数据清单和学习资料,可查看项目质量工作动态、现场实测实量、自动识别常见的安全隐患、自动生成表单、追溯工作记录。目前试点项目使用情况良好,有效提高了项目部施工过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整改的及时性,进一步强化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

  新技术运用推动创新管理

  近年来,BIM(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建筑行业快速普及应用,广西建工二建设立了BIM中心,加大BIM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强化BIM技术应用,项目设计施工更加科学合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施工”。

  广西建工二建不定期为员工举办科技创新培训班,截至目前,公司共主编国家级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5项,专利授权达60项。同时,在项目工地塔吊上安装了安全监测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高度、幅度、回转、倾角、重量、风速等信息,判断塔吊运行情况,有效预防塔式起重机超重超载、碰撞、倾覆等安全事故,控防“物的不安全状态”。此外,在部分项目部推行VR安全体验馆,内设有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体验。通过软件系统,结合VR眼镜实现动态漫游,让施工者去模拟危险操作,使他们沉浸式直观地感受危险操作带来的严重后果,将传统说教式安全教育改为生动警醒的亲身体验。不仅如此,公司还将智慧工地与绿色工地相融合。通过在施工区域布置扬尘监测系统,对噪声、温度、湿度、风速、风向、PM2.5、PM10进行实时监控,并与喷淋降尘系统连接,一旦场内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预警值,将自动启动关联的喷淋系统,及时降尘,达到自动检测、污染治理自动控制的目的。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处安装视频监控,重点监控出入车辆冲洗及渣土车覆盖情况。现场出入口处设置自动冲洗车台,严禁车辆夹带泥沙出门。

  通过智慧工地全面感知施工现场,实现了工地从数字化、在线化到智能化的技术升级,从而使工地技术智能、工作互联、信息共享,实现作业升级;使工地可视、可管、可控、可测,实现管理升级。

  广西建工二建将继续打造“四个领先”,即市场领先、管理领先、品牌领先、技术领先;推进“两个建设”,即推进强优建筑企业建设和高素质员工队伍建设,力争2022年末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