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携手开辟“快递出海”新通道
信息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5-28 16:43:47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5日,从宁波舟山港始发的“新明州16”轮抵达日本大阪港。该轮装载的一个防疫物资集装箱,是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在浙江“四港”联盟框架下,携手开辟“快递出海(出境)”的首个实质性创新成果,对推进国家邮政管理局关于“两进一出”(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全国试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对防疫物资需求剧增,而国际航线班次大幅缩减或停航,航空货运能力下降,导致大量国际快递面临发运难、运价高等困境。“快递出海(出境)”的海运模式因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等优势,成为当前缓解航空运能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浙江“四港”联盟积极协调下,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中国邮政浙江省分公司建立工作联络机制,选取航程较短、时效较快的“日本关西线(宁波—大阪—神户)”为试点,制定业务方案、梳理操作流程,着力解决运输时效、快递清关、海外配送等困难,成功打通了宁波至日本大阪的“快递出海”通道。项目的成功试运行,不仅保障了防疫物资国际出口运输渠道畅通,也创新了快递“海外派送”业务模式,有效降低了国际快递运输成本。

  下一步,浙江省海港集团将总结此次成功经验,优化业务方案,进一步探索开通美线快递“海派”业务,在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的同时,助力国家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快件物流运输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