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发集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夯实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3:33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为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农发集团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职责,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发挥“产加储运贸”全产业链优势,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共同打造“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为农业种植户解决自然灾害、粮价波动、储粮难、卖粮难等系列问题,进一步强化粮源掌控能力,助力浙江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带来“三丰收”。一是满足农业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需求。“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模式的应用,丰富企业风险管控手段,为企业产业链向种植端延伸提供重要资金安全保障。同时,激活企业发展效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充分发挥国企在共同富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帮助合作社种植农户有效降低种植环节自然灾害及价格波动双重风险,满足农业生产方面资金需求,稳定产区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产业化提供宝贵经验和重要借鉴。三是提升浙江在粮食主产区的粮源掌控力。“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进一步巩固企业与当地合作社种植户的关系,构建起稳固、紧密、可持续、良好的合作生态,提升对一手粮源掌控能力。

  “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应用以来,有效保障了农民种植收益。2018年,由浙江省农发集团、人保财险公司承保的辽宁昌图玉米“保险+期货+基差收购”项目,为昌图县8家玉米专业合作社项目进行赔付,挽回损失559万元。近日,浙江省农发集团以嫩江粮库为主体,与中粮期货、浙商期货和国投安信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共同实施的玉米及大豆收入保险项目顺利出单,承保18万亩土地,保险总额达1.5亿元,为大豆产区的农民种植收益加上一道“安全锁”。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农发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总结“金融服务+农业种植”新模式,形成可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并积极在东北粮食主产区、长三角地区以及浙江省内进行应用,发挥国企在粮食安全保障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