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在深举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27 08:39:00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主办、深圳市律师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司法局协办,得到广东省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全省各地企业法务负责人、粤港澳三地资深律师及法律职业共同体相关人员等近700人参加论坛。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继光,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柱律师楼高级合伙人暨广州代办处首席代表何君尧,广东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主任刘向荣,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法规处副处长李遥,广东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吴波、副会长黄思周、陈方、吴兴印、副监事长汪腾锋、谭炳光等出席论坛。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主持论坛开幕式。

  此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远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满运龙,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法律顾问姚军,香港资深大律师谭允芝,香港萧一峰律师行顾问陈泽铭,澳门律师公会秘书长石立忻,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杨蕾,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俞宙,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大队长李志鹏等担任主题演讲和发言嘉宾。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在开幕致辞时指出,本次论坛让企业法务和律师共聚一堂,共商依法治企,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益尝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执业律师超过4.6万名,公司律师413名,律师事务所3000多家,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数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去年以来,省司法厅在立法、执法监督、法治工程、公共法律服务方面,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重点清理著名商标、产权保护、生态环境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提请有关机关对相关地方性法规废止5件、修改11件,对有关省政府规章废止4件、修改5件,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223件,积极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牵头清理并配合取消广东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099项。在律师方面,去年全省律师共担任企业法律顾问5.2万多家,办理涉企非诉业务21万多宗,同时还会同省工信厅、省工商联持续组织律师当好民营企业法治“家庭医生”,省、市两级组建律师服务团69个,今年来共为30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围绕企业经营治理问题进行把脉开药。广大律师与企业法务一起,共同为促进我省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梁震副厅长提出三点期望:希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加大对律师的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我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人才保障;希望各指导单位、各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律师工作,为律师服务企业和与企业法务的合作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有效促进法律服务的供需对接;希望广大企业家、企业法务人员信赖并用好律师队伍,真正让广大律师在企业合规管理、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实现与企业法务的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企业依法科学决策,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的强大合力,为我省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深圳40年改革发展进程中,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要发展,一定要管控好风险,企业律师法务和专业法律工作者责无旁贷。“企业法务相当于企业的医务室,律师事务所相于专科医院、三甲医院,两者不可偏。”他强调,企业在成本核算里应重视法律风险成本。

  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表示,今年上半年南山区GDP总值超过2700亿,比上年同期增长8.6%,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强劲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企业自身过硬的竞争力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深圳律师学院和律师党校以及金杜等一批优秀律师事务所相继落户南山,为南山企业的发展提供厚实的法律保障。通过此次企业法律服务论坛,将进一步加强律师和企业法务之间专业性和实务性的交流。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思周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参与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广东省企业法律服务论坛旨在为我省企业法务与律师搭建常态化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更好的推动双方合作共赢,是省律协致力打造的一个推动我省律师行业整体营销、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希望法务代表和律师把握契机,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本次论坛正值《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颁布之时,契合湾区发展、企业“走出去”等热点话题,聚焦“企业合规管理和法律风险防控”主题,旨在帮助企业法务和律师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促进企业法务和律师的良性合作,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除主旨发言、主题演讲外,论坛还设置了四场圆桌沙龙,分别就“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合规管理”“企业法务与律师的合作”“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湾区律师的合作与法律服务一体化”四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满运龙作了精彩总结发言,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论坛最后举办了第三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承办权交接仪式。第三届论坛承办方佛山市律师协会代表钟坚会长从广东省律师协会吴兴印副会长和深圳市律师协会林昌炽会长手中接过论坛旗帜,并挥扬空中。论坛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下一届论坛将于2020年8月在佛山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