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储备库首船LNG到港未来可保障7天以上应急用气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20 13:36:00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8日,深圳市燃气储备与调峰库(以下简称“储备库项目”)首船液化天然气(LNG)接卸仪式在大鹏举行。这标志着经历了5年建设期的储备库项目进入投产试运行阶段, 可保障深圳城市燃气7天以上的应急用气需求。该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具备自主采购的城市燃气储备库,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保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国资委副主任胡朝阳等出席了本次首船LNG接卸仪式。

  储备库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总投资约16亿元,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建有1座8万立方米的LNG储罐、24万立方米/小时的气化调峰设施、5套LNG槽车装卸系统,以及1座5万吨级LNG码头,能够接卸1至9万立方米LNG船舶。同时,储备库项目配套建设了约6.4公里的高压和中压燃气管道,连接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实现了储备库与城市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应急保障能力升至7天以上 深圳储气调峰能力跃居全国前列

  城市能源供应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目前,深圳的天然气资源几乎全部从澳大利亚和中亚地区进口,对外依存度高,燃气供应安全容易受到国际政治、极端天气和上游事故的影响。

  储备库项目投产后,深圳市的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库容将从现有的2万立方米提升至10万立方米,储气调峰能力跃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今后,一旦因上游气源紧缺、重大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导致深圳城市燃气供应紧张,即可动用该应急储备,保障全市的民生用气需求。

  储备库项目的建成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清洁能源支撑。

  工程建设工艺质量高 凸显安全与环保

  储备库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集中体现了安全、环保。该项目采用了LNG预应力混凝土全容罐,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BOG(闪蒸汽)直接与市政中压管网联通,可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储罐9%镍钢板焊接施工,一次性焊接合格率达99.78%,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

  本次LNG船接卸预计需6天时间,深圳燃气集团将全力做好首船LNG接卸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