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余家媒体走进深能环保电厂探寻环保基因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8-14 11:09:00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央、省、市的20余家媒体记者、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等近百人走进市属国企能源集团在深所属能源生态园,深入了解能源生态园运行模式、技术特点、环保管理等情况,现场体验“四位一体”现代能源生态园的特色,探寻深圳能源环保基因,体会深圳建设“无废城市”,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决心和努力。

  深能下属的深能环保是国内垃圾清洁焚烧发电的领军者之一,获 61项环保专利技术,主编参编垃圾焚烧发电国家行业标准32项,占行业标准的60%,成功自主研发600吨级炉排,具备了高端炉排的设计研发制造一体化能力。深能“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能源生态园,让深圳的垃圾处理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最新标准,创造了行业最优的“深圳标准”。

  第一站:宝安&南山能源生态园

  媒体记者一行先后参观了环保展厅、集控室和垃圾抓斗车间,实地探访垃圾渗滤液处理车间,近距离接触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面对媒体记者的接连提问,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

  宝安能源生态园位于深圳市老虎坑环境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湖,与垃圾填埋场相邻。该厂一期2005年12月建成投产,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2012年12月,二期建成投产,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获得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也是深圳市建市以来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南山能源生态园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妈湾港,一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2003年12月正式投产。二期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设施,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标准。截至目前,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共为深圳处理生活垃圾439.9万吨,发电量14.4亿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3.02万吨。

  第二站:盐田能源生态园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观了盐田生态园内的科普教育基地、厂区环境、垃圾抓斗车间和集控室,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现场体验了厂区内的“驴友之家”“咖啡厅”等便民和休闲设施。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深能环保能源生态园“四位一体”的运营模式、高标准的排放标准、花园式的工厂环境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和市民走进现代能源生态园,用亲身体验来打消疑虑。

  盐田能源生态园于2003年建成投产,是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2017年全面完成内部指标提升和外观形象改造。改造后的生态园不仅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而且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成为集“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能源生态园。

  第三站:龙岗能源生态园

  在建设中的龙岗能源生态园内,媒体记者们近距离观看了生态园的建设情况。

  龙岗能源生态园作为深圳市三大在建环保项目之一,龙岗能源生态园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环保指标优于欧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自开工建设以来,龙岗能源生态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

  除了龙岗能源生态园,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全面调试运行,垃圾焚烧线全线运行。

  三大在建环保项目将始终贯彻深圳能源集团“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质量管理模式,秉承“责任引航、绿色发展”的企业理念,为深圳解决垃圾消纳难题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深圳市末端生活垃圾处理量约2.1万吨/日,其中焚烧1.4万吨/日,填埋0.7万吨/日。待三大在建环保项目年底全部投产后,深圳能源集团在深圳市内日垃圾处理能力将达16300吨,占全市总量的90%以上,助力深圳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焚烧。未来,深圳能源集团将借鉴国外循环经济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结合我市现有“无废城市”建设成果和规划,全力推进环保产业建设,助力深圳打造“无废城市”。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