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份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5 11:30:00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4日上午,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局与市属国企深圳燃气集团联合召开深圳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深圳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这是全国首份优化用气营商环境白皮书,标志着深圳市用气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

  发布会上,燃气集团副总裁杨光表示,燃气集团一直把服务城市发展大局、保障社会民生作为企业的首要职责,致力于不断提升深圳城市营商环境及生活质量。后续,燃气集团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断研究并践行先进的用气报装业务办理模式,持续优化用气报装业务流程,为全行业积累先进成功经验,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用气营商环境品牌。

  2018年以来深圳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亮点与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省力又省心!报装流程“两简两增”,企业资料袋成功“瘦身”真正实现用气报装“一次都不跑”

  “两简”:燃气集团精简用气报装流程,业务办理环节由原来的7个简化为2个;精简用气报装申请材料,用气报装申请材料由原来的7项减少至3项。

  “两增”:增加一次性完整告知客户业务流程及所需资料的义务;增加一次性完整告知客户验收不合格需整改内容的义务。燃气集团把服务节点前移,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免费咨询及技术指导,协助客户办理用气申请等各项手续,让客户足不出户完成所有的报装流程。

  省钱!报装成本“两投两免”,用气费用“两降一补”,真正做到让利于企

  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燃气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降低用气报装费用和用气成本。

  报装成本“两投两免”:一是延续原有的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代投资用气工程及用气设施,企业在用气过程中仅支付租赁费,无需一次性投入大笔资金;二是全额投资用户外线工程专用燃气管道及设施;三是减免符合条件的小型工商企业用气报装项目的设计费和探伤费,大幅降低企业的用气报装成本,此项举措为占工商企业70%以上的中小微工商企业带来了实惠;三是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工业企业免收建安费,向实体经济倾斜,让用气需求量大的企业早用气、少投入,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用气费用“两降一补”:一是在2019年1月1日,深圳市工商业用气最高限价由4.49元/立方米下调至4.39元/立方米。二是针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实行定向降价,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三是在2018-2019年气源涨价时,燃气集团自行承担上游气源涨价的成本,企业用气价格不随气源价格上涨,相当于对企业进行气费补贴。

  省时!大幅压缩用气报装时限,办事渠道“两通一连”,千方百计让客户的时间“更值钱”

  压缩用气报装时限:燃气集团利用能简则简、多线并行、信息化助力的手段,前置各项服务准备工作,承诺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4~6个工作日,其中不涉及外线工程的项目4个工作日内办结。2019年4月以来,深圳企业用气报装平均办理时长为4.3个工作日,办理时长最短的仅为1.5个工作日。

  办事渠道“两通一连”: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燃气集团应用信息化手段,大刀阔斧改革工商企业用气报装流程。一是进一步打通线上和线下办事渠道,提供多渠道线上服务平台,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用气报装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为国内城市优化用气营商环境贡献了深燃智慧化解决方案。二是连接深圳市政务服务“i深圳APP”。高效推进数据对接,后续将全面启用政务平台用气报装咨询、业务受理等多项服务功能,确保“市民用一个 APP 畅享全市政务服务”,实现移动端指尖办事。

  营商环境,燃气先行!作为深圳市属国有控股企业,燃气集团一直把服务城市发展大局、保障社会民生作为首要职责。未来,燃气集团将持续简化用气报装流程和报装资料,进一步降低获得用气成本,建立客户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全面实现全流程业务智慧化运营;同时,秉承“尊于心、专于行、成于信、暖于情”的服务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