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国内首份水务营商环境白皮书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6-20 08:50:00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7日,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与市属国企深圳水务集团联合召开深圳优化水务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近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用水报装的系列措施和成果。会上,《2019年深圳市优化水务营商环境白皮书》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内首份水务营商环境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深圳持续加大用水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力度,先后进行了四轮“获得用水”改革,通过有力举措,持续提升办事效率。水务集团用水报装办理材料从8件压缩为1件,办理流程由4个环节缩减为2个,办理时限从13个工作日压缩到4或7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会场外,水务集团设置了“报装体验区”和“智慧水表展示区”,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让与会嘉宾“零距离”感受改革后的创新成果。

  打造“五心”服务体系 创建优质民生公共服务企业

  水务集团着力构建从源头到龙头,从供水到排水,从管理到服务的“五心”服务体系,致力于通过提升城市供排水能力和质量,优化水务营商环境,确保供排水服务“用心”“放心”“舒心”“省心”“贴心”。

  四免四化 优饮优服 全面提升水务营商环境

  在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水务局的指导下,水务集团主动承担市属国企社会责任,持续加大用水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获得用水”便利化改革,推出“五心”服务,建立“优饮优服”体系,推行“四免四化”服务举措。

  “四免”服务:一是开户免填表。免除客户填写《客户用水状况登记表》《用水项目核准表》。客户只需提交一份物业权属证明或建设项目用地许可即可办理用水报装业务;二是申请免跑腿。客户不仅可以通过电话提出用水报装申请,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i深圳”App等在线提出申请,供水企业受理后,为客户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三是水表免费送。为办理正式用水报装、接入常用水表口径DN50及以下的企业客户免费提供水表;四是抄表免打扰。推广使用智能水表,实现远程抄表,无需上门打扰客户。

  “四化”举措:一是受理渠道多元化。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水电气共享营业厅以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进驻窗口等,可自由选择;二是办理材料简化。用水报装所需提供的资料由8项逐步精简为1项;业务流转电子化。全面取消纸质流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流转;三是办理进度透明化。随时掌握用水报装办理进度以及当前环节承诺的办理时限。

  “优饮”: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率先在盐田区建成国内首个城市自来水直饮示范区,此外在全市创建600余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惠及市民249万人。

  “优服”: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水务集团坚持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推行“四免四化”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