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盐田港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13:19:10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属国企盐田港集团、燃气集团与盐田区政府、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盐田港。

  与一般船舶燃油相比,液化天然气(LNG)几乎不产生颗粒物污染,也不存在硫排放问题,此外还能减少近80%的氮氧化物排放、约40%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使得LNG成为船舶燃油的重要替代燃料。

  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盐田港集团、燃气集团共同建设。盐田港成为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

  根据规划,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建设项目将分阶段推进建设。项目近期将使用8000—10000立方移动加注船为客户提供LNG加注,加注规模可实现23万吨/年。远期随着LNG加注船的加大投入,有望实现加注规模200万吨/年,预计可实现每年100亿元的产值。

  今年,深圳将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的加速建设,不仅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海上LNG加注基础设施空白,更进一步助力深圳世界级生态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盐田港作为华南地区以国际航线为主的枢纽型港口,每周航线近百条,其中欧美航线占60%,是全球最大2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首选港之一,未来船舶LNG加注市场需求旺盛。目前深圳已形成包括西气东输二线、澳大利亚进口LNG、华安LNG接收站等5路气源,油气库资源大部分布局在深圳东部海域附近,这为加注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作为深圳国资国企间紧密合作的又一典范,盐田港集团与燃气集团将积极推进该项目的落地,提升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为中国开拓船舶LNG加注市场提供标杆案例。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