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燃气多措并举提供安全优质民生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05 11:33:10
人工智能朗读:

  市属国企深圳燃气贯彻落实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集团公司“城中村管道气改造攻坚决战年”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多路并进,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民生服务,以燃气安全保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

  坚守安全底线,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深圳燃气大力推动双重预防机制与生产运行有效融合作,完善风险评估数据采集机制。开展燃气泄漏、扩散和爆炸等风险评估技术应用研究,建立基于大数据的风险评估模型,丰富风险评估应用场景,全面开展燃气管网、燃气场站和燃气用户端等风险评估和管控工作,推动风险评估与生产融合,逐步构建以风险管控为驱动力的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

  严防燃气重点部位,夯实场站标准化管理

  燃气场站是城市燃气输配系统中重要的一环,是燃气运行的重点关键部位,确保场站安全运行是保障城市供气稳定的前提之一。自2013年起,深圳燃气开始实施场站标准化管理工作,细化完善场站的运行管理、作业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全面规范场站各环节管理,大大提高了场站的安全运行水平。同时,为了响应市政府关于城市水源保护的要求,深圳燃气关停了铁岗气库,高效、平稳地完成了铁岗气库停产搬迁人员遣散安置工作。

  真抓实干,加强管网运行安全管理工作

  深圳燃气超过200名管网巡查人员始终坚守一线,真抓实干,防疫和巡查两不误,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实行管道周边第三方工地分级巡查和高风险点施工管道保护旁站监护,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管网周边第三方施工损坏事件较去年下降28.6%。

  服务城市发展大局,推进城中村改造

  深圳燃气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城中村改造,以提升我市管道气普及率为目标,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城中村管道气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和相关方的协调力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城中村项目建设;加强城中村供气运行管理,开展安全专项风险评估,运用先进技术管控运行风险;落实落细“五个一”工作部署(一区一个管用文件、一区一个示范村、一村一本台账、一村一名联络人、统一一个政策宣传包),打赢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攻坚战。

  运用信息化技术,全面实施二维码钢瓶溯源。深圳燃气自2017年底启动二维码钢瓶溯源管理工作。截至2020年6月,深圳燃气完成了逾95万只钢瓶的二维码标签安装及信息初始化工作,基本实现了二维码钢瓶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可追溯的闭环管理。强化瓶装气安检工作,切实做到“凡送气必安检”。深圳燃气一直严格落实瓶装气的入户安检工作。自2020年6月起,深圳燃气严格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履行“逢送必检”职责,即对每位客户每一次订气时均实施电子化入户安检作业,所有记录均保存至信息系统供查询、跟踪并根据实际情况上报相关主管单位,发现隐患及时告知用户,并督促整改,防范瓶装气事故发生。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用气营商环境

  为缓解企业用气成本压力,助力客户渡过难关,深圳燃气自2月起执行阶段性降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体现国企责任担当;精准优化报装流程,让客户“一次都不跑”;简化用气报装材料,为客户资料袋成功“瘦身”;大幅压缩客户用气报装时间,让客户的时间“更值钱”;大刀阔斧改革用气营商环境,推行小型工商用户改造优惠政策,加快拓展城中村底商用户。

  扎实开展动态评估,防控危运车辆行驶风险

  扎实开展线路评估,动态防控车辆行驶风险。公司通过实地勘察等方式,对行驶线路的交通黑点、道路类型等进行统计,对不同路段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目前,公司有53条危运车行驶线路,均在线路启用前进行了评估,为保障危运车行驶安全奠定了基础。

  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强化行驶全程监控。公司危运车均安装了GPS终端设备和车辆视频监控系统,GPS数据和视频信号接入车辆调度中心,调度人员24小时对驾驶行为进行监管,出现报警时立即提醒驾驶人员,纠正违法违规驾驶行为,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保障用气需求,加强全市应急气源储备工作

  提升我市燃气应急储备能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燃气提前建设燃气应急储备设施,自疫情发生以来,加强了应急储备气源的采购工作。截止7月30日,深圳燃气液化天然气储备量合计3590万方,可保障城市燃气12天用气需求。此外,深圳燃气近期还在求雨岭LNG储备库开展深圳市燃气突发事件演练暨反恐怖应急演练,有效提升燃气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为保障储备库运行安全和全市燃气供应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普及用气知识,大力推广安全宣传

  深圳燃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运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公众安全宣传,努力提高市民用气安全水平。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张贴海报、网站媒体宣传等方式,用丰富生动的典型案例向公众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持续开放燃气科学馆,开展“市民开放日”、地铁施工安全培训班、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物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工商客户培训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市民安全用气意识和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