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党委坚持把“共建+”特色党建与人才住房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1 08:44:22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是国企党建工作的灵魂。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党委根据市国资委党委“一企一品”特色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人才住房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心工作,探索实施了以党组织共建为基础的“共建+”特色党建工作,致力于把党旗插到建筑工地上,把党的组织建到工程项目上,把党的工作落实到产业工人队伍中,把党的建设与人才住房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全过程深度融合,取得了引领和推动企业又快又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

  一、立足项目开发,实施“共建·共享”,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深圳土地资源紧张的大背景下,深入挖潜存量土地资源、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并尽可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对集团实现健康长远发展、有效保障人才安居乐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集团党委大力推动实施“共建·共享”工作,就是由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党组织牵头,广泛联合所在辖区相关街道、社区,以及公安、环保、城管等单位党组织,在党组织“共建”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和谐社区共建、和谐环境共建等活动,推动各方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环境共享、成果共享,力争在助力和谐社区治理的同时,为集团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实现组织搭台、社企唱戏,使国企党建工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是通过广泛开展特别是和有资源潜力可挖的街道、社区等党组织开展“共建·共享”活动,不仅加强了共建各方的相互了解和沟通联系,也促进了集团在项目信息上及时获取、在项目资源上率先掌握、在项目开拓上先行一步。比如:集团旗下宝安人才安居公司庆宜华苑片区棚改项目,就是在与共乐社区党委开展共建活动时,社区党委共享的信息,并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顺利拓展成功。

  二是通过广泛开展“共建·共享”活动,有效推动各方实现力量优势互补、应急处置联动、社企和谐互助,迅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和社区综合治理遇到的重大问题、突发情况,确保项目高效平稳推进。以船步街棚改项目为例,面对小区多、租户多、产权单位多、利益诉求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复杂情况和实际困难,集团旗下罗湖人才安居公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广泛开展“共建·共享”活动和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创下了签约启动15天,就实现户数和面积签约率“双99%”的记录。

  三是将“共建·共享”延伸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可推动项目建设更加和谐、更加高效。比如:宝安38、39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专项规划宣讲、业主接待日、工地开放日等活动,不仅密切了与项目利益攸关方的互动交流,也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广泛理解与支持。

  二、围绕项目建设,实施“共建·共创”,努力争创优质工程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集团党委积极推动由甲方项目党组织牵头,联合项目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各方党组织,深入开展“共建·共创”活动,重点是围绕项目安全、工程技术、EPC管理模式等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任何一方都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调动各方优势力量,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共同创新创造,切实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共创优质人才安居工程的目标。为保障“共建·共创”活动顺利开展,集团党委还推动各项目成立了“共建·共创”工作机构,具备条件的项目建立了“共建·共创”活动室,落实了组织、阵地、经费保障。

  在开展“共建·共创”过程中,集团党委强调要准确把握以下指导原则:一是坚决避免“两张皮”,“共建·共创”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要围绕项目实际需要,有助于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不能为了“共建”而“共建”,追求形式主义;二是要坚持“两个不取代”,要立足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促进和推动作用,不取代项目参建各方的合约责任,不取代参建各方党组织原有管理;三是要善于补位填空、锦上添花,“共建·共创”同时要及时填补项目建设过程中党的建设、农民工队伍管理等容易被疏忽的地方,确保因为“共建·共创”的开展,可促进项目建设更加优质高效。

  从实践效果来看,随着“共建·共创”的持续深入推进,集团全部在建项目在质量进度管控、安全管理、文明施工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市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评比中频频上榜,多个项目进度比计划工期大幅提前。以集团旗下龙岗人才安居公司回龙埔项目为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进度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坚持以“共建·共创”为载体,通过明确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层层分解、不定期组织技术培训研讨等,创造出了标准层施工4天一层楼的记录,提前两个月实现项目主体封顶。

  三、助力项目运营,实施“共建·共营”,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集团党委围绕住房租赁服务、社区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积极推动与社区商业运营合作伙伴、人才住房物业管理、人才住房所属社区等单位党组织广泛开展“共建·共营”活动,以组织生活共建、党风廉政共建等党组织“共建”为基础,以“高标准抓好物业运营管理、高质量服务人才社区住户、高要求推动人才社区和谐建设”为目标,着力密切各相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联系,推动各方资源优势互补,运营管理联动,共同营造良好商业运营环境和人才在社区居住环境。

  在物业管理方面,通过“共建·共营”引领和推动物业运维共管、安全责任共担、应急处置联动等机制措施的建立完善,保证人才社区运行安全、服务优质;在商业运营方面,通过“共建·共营”引领和推动各战略合作伙伴和商业承租客户加强区域产业资源互利互助,科学布局优质商业业态,助力完善人才社区生活配套,提升商业运营质量和服务价值。在和谐社区方面,通过“共建·共营”,紧密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和实惠,并通过文明社区建设、服务提升等,助推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

  “共建·共营”极大的促进了人才住房管理水平和人才住户服务品质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以“智慧化”人才服务为例,集团旗下房屋租赁运营管理公司党支部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以党组织共建为基础,聚焦住房租赁、商业招商和生活服务三大核心板块,共同开发运营了以“自在安居”App,能够为人才提供在线地图找房、预约看房、合同查询、账单查询、报修管理、意见反馈、生活服务等智慧化、多样化、贴心化移动互联网服务,受到广大人才的好评。

  通过开展以“共建·共享”“共建·共创”“共建·共营”为主要内容的“共建+”特色党建工作,为人才住房工程项目开发建设赢得了广泛理解支持,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大大促进了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人才住房运营管理水平和人才社区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与人才住房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全流程的深度融合,也推动了人才安居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6月,集团已累计开工项目42个,涉及住房5.7万套,总建筑面积约65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筹建房源11.3万套/间,实现房源供应 3 万套,服务 2000 余家企业、各类人才60000 多人,并为人才提供租赁管理到位、物业管理有序、住户体验满意的优质服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建工作引领和促进下,人才安居“深圳模式”示范效应日益凸显。

特色党建推进研讨_副本.jpg共建共创_副本.jp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