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深圳市国资委携手打造智慧城市空间数字底板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8:16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简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城市空间数据与城市运行基础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夯实深圳市空间基础数据底板,支撑“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幼鹏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的共同见证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詹有力和市国资委副主任叶新明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共同打造城市空间数字底板、丰富数字底板应用场景、推进宽带无线专网通信应用以及相关标准与规范体系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

  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了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拥有完备丰富的城市空间基础数据,能够精准刻画城市的空间细节。市属国资国企承担全市70%以上的水、电、气、公交、能源等城市公共服务的同时,积累了海量的城市运行基础数据。双方将推动深圳空间数字底板与城市运行基础数据的融合共享,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板。

  基于双方丰富的数据资源,以及市国资委在城市数字场景建模、大数据融合分析和宽带无线专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双方将积极探索丰富智慧城市数字底板的社会化服务与应用场景,如智慧交通、智慧燃气、智慧管廊等领域。

  同时,双方也将共同推进宽带无线专网通信应用,并且在通信专网和感知标准与规范体系方面开展研究,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深圳标准;共同推动统一地址规范标准的应用工作,打造深圳样板、深圳方案。

  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市国资委将分别依托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中心(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和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国资委信息中心)开展合作内容的具体落地实施。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协同合作,加快数据、场景等资源的聚集和共享应用,夯实智慧城市赋能新平台,打造具有深圳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先行示范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