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作采购平台中资阳光揭牌启用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0 09:24:41
人工智能朗读:

  加快建设央地合作采购平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决策部署,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11月6日上午,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揭牌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央地合作采购平台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是由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集团”)、中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资公司”)及腾讯公司合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由中央、地方和民营企业共同建设运营的央地合作采购平台。公司注册地及总部设在深圳,于北京设立办事机构和展示厅。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在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在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领域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和创新经验。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了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次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选择落户深圳,意义重大、恰逢其时,是国务院国资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送给深圳的一份厚礼。

  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的组建运营充分整合了中央、地方、民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的体制机制优势,以混合所有制模式高标准建设央地合作采购平台,实现了中央企业“资源优势”、深圳国资国企“创新优势”和民营企业“技术及市场优势”的有机融合,有利于充分发挥叠加效应,打造新时期央地国资国企在要素交易领域深度合作的新范本。

  深圳交易集团作为深圳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要素交易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成功建设运营高度契合综合监管要求、具备监督和交易服务多种功能的公共资源交易和各类要素交易平台。前期建设运营的深圳市属国企阳光采购平台实现了全链条、智慧化行业监管,为尽快推动央地合作采购平台的建设运营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为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的股东方,交易集团将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三区建设”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深圳国资国企的创新优势以及自身丰富的平台建设、运营和服务经验,与中资公司、腾讯公司相互促进、相互支持,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努力培育最具活力、动力、竞争力的现代化一流企业,打造服务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采购平台示范样本。

  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立足服务央企采购需求,坚持“服务、创新、高效、可靠”理念,构建集“基础采购交易、供应链管理、大数据咨询、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业务生态链,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标准化、全面化、精准化服务。融合了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行业监管、相关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整合优质的信息、市场等资源,助力央企采购高效化、集约化管理,大幅降低企业成本;依托更加规范有活力的体制机制,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构建规范、阳光、廉洁的采购交易服务体系,助力打造“阳光央企”和“法治央企”。

  下一步,中资阳光采购交易平台将全力推进采购交易和平台互联逐步展开,实现交易稳定运行,规模不断增长,持续优化提升综合性供给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互联网采购平台,树立全国央地合作的先行示范标杆。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