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通中心荣获2020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1 09:44:00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5日,2020'第十五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深圳大梅沙举办。主办方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牵头完成的《城市停车智慧调控与精准服务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技术奖是国内权威的科技奖项,因其专业性和公信力成为衡量企业、高校技术创新水平的重要评选活动,该奖项旨在授予在智能交通领域科学研究、技术或科技成果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创新,在领域有一定突出贡献的优秀成果的企业。

  《城市停车智慧调控与精准服务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项目在整体交通系统供需平衡的停车综合调控、耦合交通运行的停车动态管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智慧停车一体化集成系统装备及精准服务技术,为解决行业难题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思路和应用成果。

  通过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调控交通供需关系,是大城市交通治理的核心战略,其中停车调控与服务最为关键。我国大城市普遍面临停车时空资源缺乏合理调控、动静态交通缺乏协同管理、停车服务与设备缺乏整合集成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城市交通系统整体效能的发挥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项目围绕“综合调控、动态管控、精准服务”,攻克了基于综合交通多模式协同的停车设施精细化配置技术,基于多容量约束的停车费率动态调控与闭环反馈技术,全场景全过程停车路径和停车行为感知技术,基于道路通行能力动态变化的停车泊位优化技术,集多元识别、手机支付、云端管理于一体的路内外智慧停车系统装备,基于个体用户画像的停车智能引导和精准服务技术等六项关键技术,形成顶层设计-合理配置-动态管理-精细服务的城市智慧停车应用体系。

  项目构建的一整套城市停车智慧调控与精准服务关键技术,对推进我国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依托项目开展,一是形成了48项国家专利、35项软著、14部标准规范等一整套知识产权,为行业问题的解决贡献了相应的智慧成果,二是率先在深圳建成首个城市级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三是建立了国内首个城市级停车动态调控机制(动态分区、动态调价、动态管理),四是实现了国内停车装备应用的占有率市场第一,五是支撑了全国多个城市级停车应用,停车智慧调控技术全面推广到深圳、佛山、东莞等全国10多个城市,停车系统装备推广应用到全国30多个省市,在全国开展智慧停车项目500多项。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