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燃梦 为爱黔行——深圳市燃气集团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纪实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10:42:23
人工智能朗读:

  “老师,你们为什么要来硫铁矿这个艰苦的地方呢?再有十年,这里就会是城市啦,绝对和现在不一样,到时候你们再来!”

  故事的开始要从1995年的夏天说起。改革开放的浪潮让深圳这座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而在900多公里外云雾袅绕的青山下,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水族儿女却仍然身处贫困。在党中央“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号召下,深圳市委、市政府率先开展“特区·山区心连心”活动,山海相连,深圳和三都从此结下了不解的缘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深圳燃气选择从教育着手,援建水龙民族小学,正式拉开了对口帮扶三都的序幕。

  这是一场长达17年的爱心接力

  2003年,深圳燃气再次出资援建硫铁矿希望小学。也是在这一年,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公司的嘱托下背上行囊,一路火车、汽车、山路步行,辗转30多个小时,踏上了秀丽的水乡大地——他们是18名刚刚入职的大学生,也是深圳燃气的第一批支教队队员。“当年我们去到三都的时候,教育条件十分落后,学生的失学率很高,碍于高昂的学费,很少有学生想过要读大学。”2003届支教队的队长李文军在回忆时说。

  正因此,支教队员们深知在自己有限的力量中,最重要的便是为学校打造一把开启先进教学方法和管理理念的钥匙,为学生推开一扇通往广阔世界和绚丽梦想的天窗,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去认知大山以外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此看到未来的更多可能,勇敢追求梦想、改变人生。“老师,我答应你,我一定会考上大学的!”学生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还在耳畔回荡,鹏城希望学校教学楼前的长廊上镌刻的名字逐渐密密麻麻,那是历年的高考录取名单,越来越多的学生摆脱了环境与命运的束缚,重新书写了自己的人生。尧人山下,都柳江畔,爱的接力棒就这样在一代代深燃人的手中传递。

  昔今梦同,将这浓情薪火相承

  岁月流转,时过境迁,三都也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农产品经济和旅游业悄然兴起,“和谐号”动车组穿过崇山峻岭终在这里停靠,都柳江边的高层住宅平底而起,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三都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三都县将全部思想、力量、智慧汇集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的时候,深圳燃气积极响应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发出的“一企帮一村”倡议,对口帮扶周覃镇拉外村,投入49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整治和产业路建设两个帮扶项目。同时,在传统支教活动的基础上增设一支挂职队,安排新入职员工下沉一线、驻村挂职,作为“村支书助理”“村长助理”,与基层干部搭班干活,落实“一企帮一村”帮扶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候伟超是2018届挂职队队长,回想起那段日子,他和村干部一起挑过木桶、扛过水管,推过沥青车、修过化粪池,累了就到老乡家里坐坐,讲讲咱们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从没掉过链子!“在三都,我们不仅是深圳燃气的成员,更是深圳青年的代表,新时代的青年人怎么能垮掉!”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支教挂职工作之余,近年来队员们还会分成小组,围绕三都县的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开展社会课题调研,通过观察、分析与实践,提出解决方案或改进建议,形成30余份社会调研报告递交至三都县委、县政府。

  肩负责任担当,我们一直在路上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深燃与三都的情谊不会变,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不会变。深圳燃气坚持文化帮扶的路线不动摇,拓宽帮扶思路,创新帮扶方法,积极促成《过端》《绣》等纪录片的联合摄制,展现了水族语言、经文、文字、历法、习俗、服饰、马尾绣及剪纸等特有的传统文化。《过端》荣获2018年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项,《绣》荣获第26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

  “远古水族,灵绣三都”,让水族文化走出去,深圳燃气在探索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资源的发展道路上成功走出了第一步,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支教挂职锻炼模式的优化升级。2020年10月,“三都深燃员工教育基地”在三都县委党校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深燃员工“国情教育的讲堂、民本情怀的源地、社会实践的熔炉、成长发展的引擎”,教育基地将作为新的桥梁和载体,促进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延续深情厚谊。

  十七年间,深圳燃气已派出十七批队伍共488名新入职毕业生前往三都开展支教挂职活动,覆盖12所学校、20座村庄、社区,累计捐资250余万元,捐赠图书近20000册,切实解决当地学校和师生的困难,对三都的教育和文化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2019年7月,深圳燃气荣获“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帮扶贡献集体”。

  曾经有学生向支教队员问道:“老师,你们为什么要来硫铁矿这个艰苦的地方呢?再有十年,这里就会是城市啦,绝对和现在不一样,到时候你们再来!”然而无需十年,今年3月3日,贵州省政府即宣布三都水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提前实现脱贫摘帽。25年的携手共进,一代代深燃人不改初心,践行着深圳燃气作为公用事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如今更有幸见证了三都县脱贫的历史时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深圳燃气也必将与三都人民同舟共济,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