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集团:党建“红色引擎”引领“四个深铁”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1 08:55:14
人工智能朗读:

  深铁集团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通过党建“红色引擎”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全力打造“四个深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互促共进,努力把党建优势凝聚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

  党建引领“平安深铁”建设。当前,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深铁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怀着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攻克地铁建设运营中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今年深铁集团开拓性推进高铁城际建设,我市自主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机场至前海段已于今年6月开工,后续还将开工建设深汕高铁等5个铁路项目。高水平开通6、8、10号线等5条新线,全网里程达到411公里,全国排名第四。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深铁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设立党员责任区763个、党员先锋岗200个,组建党员青年突击队420个。深圳地铁在坚持“不关站、不停运”的前提下,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零扩散”。在全国大客流城市中率先实行全线网站点乘客进站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实名制乘车等措施。在防疫物资供应方面自主引进生产线,日产口罩4 万只。在建地铁工点迅速复工复产,分期分批安排5 万名工人到岗到位,通过“长臂管理”为抓手,把组织关爱延伸到各个角落,把合作方员工当作深铁员工一样严管厚爱。

  党建引领“法治深铁”建设。深铁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全面依法治企的领导,提出了建设“法治深铁”的目标,切实增强国企依法规范管理能力。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按照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结合企业实际,系统编制了《深铁集团普法宣传手册》,涵盖法律法规汇编和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经营管理、风险管控等各项规章制度。今年前三季度新建制度10项,修订制度5项,规章制度合计359项。推进内审工作常态化,提高内审威慑力,组织内审27项。依法规范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缩减审批时间,确保流程规范、公开透明。探索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打造成全市具有影响力的诚信建设示范企业。在助力“双区”建设中,深铁集团努力推动轨道交通立法和标准体系建设,提升轨道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党建引领“科技深铁”建设。深铁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和“不是第一,就是唯一”的工作原则,努力打造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科技深铁”。各级基层组织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首创精神,以敢闯敢创敢干奋斗者姿态不断突破与创新。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与华为合作的“数字地铁”一期项目建设已投入实施。自深圳地铁乘车码全面上线以来,现乘车码用户数突破3000万,单日刷码笔数超200万,日均出行占比60%,全球第一。深圳地铁全自动运行工程试验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全自动驾驶系统研究取得突破,20 号线将成为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在自主创新方面,创建智慧党建创新工作室,打造智慧安防、智能车厢拥挤度、5G定点回传、云平台大数据、宽带集群等5个创新项目。其中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已在11号线首次应用,提升了地铁的运输承载能力与车厢使用率。疫情期间,携手腾讯云打响“科技战疫”,深铁集团“一键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入选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党建引领“美丽深铁”建设。深铁集团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地铁建设中,创建生态文明的地铁建设模式,通过创新手段,导入“微创手术”理念,发扬“工兵挖地雷”的精神,努力打造“城市中的工地”,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城市贡献力量。9号线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1号线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企业荣获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单位。近期,深铁集团召开了以“厚德载运,深铁为民”企业精神为主题品牌升级发布会,向外界重磅推出全新的深铁特色品牌形象。此外,还充分利用411公里线网(含港铁)、260个车站、471列地铁列车,日均超500万人次客流量的载体,以及建设中的12条线217公里,遍布全市各区的近400个工地围挡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铁集团党委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倡导组建首个交通行业义工法人团体深铁义工联。目前拥有注册的义工 2万余人,义工服务车站增加至 134个,日均安排地铁员工义工和社会义工上千人次,通过开展小而美、小而优的公益活动,服务市民乘客,提升城市温度。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