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农集团: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征程做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15:05:13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属国有上市公司。

  近年来,深农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的特点,探索结合网络化市场渠道,建成首个面向全国的消费扶贫中心,首创市场和基地联动发展“红河模式”,帮助深圳对口地区扶贫产品走出产地,走向全国,切实推动深圳消费扶贫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为深圳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性产业扶贫新模式。

  实现扶贫产品销售近2亿元、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交易160多万吨、助力超10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深农集团建构的“一核三驱”消费扶贫新模式带来的实际成效。为助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深农集团在深圳海吉星物流园划出1.5万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建成首个面向全国的深圳海吉星消费扶贫中心,以展示展销、交易撮合、产品自营为驱动,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费扶贫模式。自投入使用以来,消费扶贫中心已举办各类展销活动70余场次,实现扶贫产品销售近2亿元,通过深农集团网络化市场渠道,带动深圳对口地区和国定贫困县农产品交易额约100亿元,助力10多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并推进形成联农带农的好机制、产销对接的好渠道、扶贫产品的好品牌。

  在云南红河州泸西县,深农集团投资1亿元,将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引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小香葱”特色产业,分批建成1万多亩标准化香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香葱种植10多万亩,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小香葱生产基地,率先构建产地市场和蔬菜基地联动发展“红河模式”,实现市场和基地的无缝对接,帮助贫困农户通过联农带农机制,实现人均增收超3万元,累计培训产业工人超过1.8万人,促进4万多名农民就业,切实推进当地产业振兴和持续发展。

  去年,为缓解深圳对口地区农产品因疫情滞销问题,深农集团结合保供稳价需求,创新产销撮合机制,分类施策,通过建立产销对接群、依托“圳扶贫”“深农星选”等线上商城销售、开展网红直播带货、远程辅导贫困果农、组织电商扶贫企业开展品牌推广、一件代发等创新举措,累计开展10余场交易撮合活动,促进销售水果等农产品2000吨以上,线上商城销售扶贫产品近10万公斤,直播带货销售1.8万多单,7294名贫困人口受益。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深农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农集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优做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努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