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集团纯电动运营服务标准化项目获国标委批准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3 16:25:13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了最新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集团”)申报的纯电动公交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公交企业,有助于打造交通发展领域的“深圳标准”,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圳模式”,全方位推进深圳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以标准化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一批精品样板示范工程

  巴士集团是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的公交企业,是全球城市公交电动化发展的绿色低碳典范。为进一步打造纯电动公交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2019年,巴士集团明确将标准化作为集团“谋长远”三大战略之一,制定发布了《深圳巴士集团标准化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力争以标准化引领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促使高质量发展,成为具有卓著影响力的标准化先行示范公交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最美的公交总站莲花山场站、纯电动出租车后勤保障服务产业示范基地、节能型环保型车间、五星现场管理标准车队、公交优质车厢服务示范线路……在行动方案指引下,巴士集团围绕“打造精品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先进标准,争当行业引领者”的标准化工作思路,成立9个专项工作小组,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核心业务管理全覆盖,培育出一批充分体现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又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精品样板示范工程,为深圳公交行业树立起了行业标杆,成为了行业的榜样和典范。

  牵头研制地方标准示范引领 助力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标准难以发展。从2019年起,巴士集团围绕各业务板块形成标准化手册,有效提升车队、车间、车辆、安全、服务等各板块的标准化水平,实现重点业务的标准化全覆盖,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车队管理标准化,制定发布《巴士集团车队管理标准化手册》,形成统一的、规范化、系统化的基层管理工作机制;车间管理标准化,统一车间场地、设施、作业流程、综合管理的要求;车辆管理标准化,建立“一车一档”,对车辆内部设施落实“配置统一、摆放整齐、使用规范”;主营业务板块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一级达标资质全覆盖,安全全链条全覆盖管理,并结合智能化管控手段的应用,指导安全管控工作高效开展。

  截至2020年底,巴士集团主导制定的《公共汽车运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新能源公共汽车场、站、库安全管理与运营规范》等9项标准,经深圳市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通过,发布成为了深圳市地方标准。

  打造国际一流标准化企业 为全球低碳出行提供深圳方案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公交行业的一面闪亮旗帜,巴士集团先后受邀到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开展全面电动化实践主题演讲,向世界介绍深圳纯电动公交推广与运营服务管理的实践经验,大力推动3项标准化项目走向国际化,为全球低碳出行提供深圳方案,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力量。

  强化标准促提升,精心管理增实效!近年来,巴士集团通过落实各项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呈现安全指标逐年向好,服务投诉率下降,乘客满意度逐年上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方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巴士集团将按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要求,以实现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良好、公众满意度高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深巴标准体系,打造更多高水准的精品标准化工程,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标准化企业!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