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篇 中共一大党纲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17:39:30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将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同志,为大家领读第1篇“中共一大党纲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基础”。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篇

  1921年,从上海兴业路76号,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了自己的伟大旗帜和历史使命。

  这份起初仅15条900余字的党纲,每一条字数都不长,但力透纸背,在时隔百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其中虽无纪律专章,却包含了大量关于纪律要求和党内监督的内容,为党的纪律建设奠定了基础。 比如“(党员)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党员派到其他地方工作时,“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严格监督。”“地方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应受到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

  中共一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只有50多名党员,当时入党不仅没有任何好处,还要冒着坐牢甚至杀头的风险,同时党员为党组织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这个一穷二白的无产阶级政党,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保持立党为公的本色和清正廉洁的作风。

  位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

  位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