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1篇 遵义会议奠定红军长征胜利的基础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9:42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涛同志,为大家领读第11篇“遵义会议奠定红军长征胜利的基础”。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1篇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奠定了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

  长征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军队纪律建设。长征刚开始,红军总政治部就发布了《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指出必须“坚决地与脱离群众、破坏纪律的现象斗争,对于不能教育的破坏纪律的坏分子,应给以处罚”。进入贵州后,发布了《关于我军沿途注意与苗民关系加强纪律检查的指示》。进入四川后,就要求全体战士注意严格遵守纪律,绝不允许对少数民族群众有任何骚扰。

  长征路上传唱着一首《红军纪律歌》:“红军纪律最严明,出发宿营样样要记清。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个个要实行。”红军在长征中能杀出重围、征服千难万险,与广大红军指战员视纪律高于生命的观念和严守纪律绝不含糊的态度是密不可分的。

油画《长征》

红军长征过雪山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