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4篇 精兵简政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2 18:23:07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健同志,为大家领读第14篇——“精兵简政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4篇

  1941年至1944年间,为克服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物质困难的问题,中共中央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先后进行了三次精兵简政,通过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有效克服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精兵简政由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后被中共中央采纳,在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对敌斗争“十大政策”中位列第二。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在延安《解放日报》上撰写社论说:“党中央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政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第一次精兵简政裁减机构百余处,缩减工作人员数千人,取得初步成效。第二次建立边区政府工作制度,实行合署办公,通过政务与事务适当分工,强化了政府职能。第三次颁布《陕甘宁边区简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规定,明确了边区简政的原则和措施。

  经过三次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建立起紧缩、高效、灵活的党政军机构,使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得到最大的遏制。同时,与军民大生产运动相结合,为党和边区政府渡过难关、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

1942年9月7日,《解放日报》发表《精兵简政》社论

《大众日报》有关精兵简政的报道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