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6篇 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8:57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冯青山同志,为大家领读第16篇——“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16篇

  1945年7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里,与民主人士黄炎培就“历史周期率”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

  黄炎培与毛泽东交谈时说:“我生六十多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

  对黄炎培的这一席耿耿诤言,毛泽东当即非常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彻底摆脱周期率进行的历史性探索。他们的勇气和智慧,常被后人引为政权建设的经典之谈。

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会面

窑洞对塑像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