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廉•书记读”第24篇 “开门整风”反对党政干部特殊化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2 19:06:58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由深圳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统筹,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主办,机场集团纪委、深国际纪委协办的“百年百廉·书记读——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史话100篇”于3月29日正式推出。

  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属国资国企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廉政史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做清廉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百年百廉·书记读”,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同志,为大家领读第24篇——“‘开门整风’反对党政干部特殊化”。

百年百廉·书记读”—第24篇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殊化问题。

  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说:“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生活特殊,讲究排场,中国的统治阶级过去是这样,我们也很容易这样。”当时群众把个别干部搞家属亲戚“特殊照顾”讽刺为“一人当官,拖带满屋”。

  为防止干部脱离群众,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党员干部工资待遇过高、特需供应、走后门等问题,如降低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工资标准,缩小最高工资与其他工资标准的差别,工资越高,降幅越大。毛泽东同志几次带头,将工资由原来的610元降到404.80元。

  1957年5月起,中共中央先后3次发出通知,要求机关干部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到基层后,必须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到1963年底,累计下放县级以上机关干部202万人。劳动锻炼对打掉干部“官气”、克服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力量、支援农村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干部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