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发布《2020年度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21:00:26
人工智能朗读:

  南海之滨春潮涌动,鹏城大地再启新篇。

  5月13日,在深圳“两会”召开之际,深圳市国资委正式发布《2020年度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深圳市国资委连续第四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发布的一份意义特殊、内容丰富的年度报告。自2018年深圳市国资委在全国国资系统发布首份以国资委为主体的社会责任报告起,每年如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成为市国资委推动直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提升国资国企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取得显著成效,广受内外好评。

  本次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全文共4.8万字,经过多轮深入探讨、总结提炼、征求意见并数易其稿后得以发布。报告立足“聚焦深圳、综合改革、业绩导向、卓越品牌”的理念,凸显国资国企支撑特区发展的使命担当。报告突出三大专题,围绕四项定位,聚焦五个篇章来展开。三大专题指“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四项定位是指国资国企“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五个篇章是指根据中央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将报告内容聚焦于“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个方面。

  相较于往年的报告,2020年度报告内容上围绕中心需求,紧扣时代主题和热点事件,设计上与国际接轨,并创新采取融媒体的展现方式,在多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创新。一是谋篇布局有创新。不同于往年报告围绕“四个服务”展开的模式,2020年报告主体按照中央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聚焦为五个篇章,并以此为框架构建整个报告内容体系。二是中央要求有落实。报告每个篇章的开篇页设置“‘双区’建设要求”与“深圳国资国企担当”板块,中央要求与国资国企落实并排呈现,相互呼应,凸显市属国资国企建设先行示范区、与特区相伴相生、共生共荣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国资品牌有突出。报告前篇设置“回望‘十三五’”“不平凡的2020”和“国资品牌展示”三个拉页,呈现市属国资国企“十三五”发展成效、“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重点数据绩效和集中展现市属国资国企品牌Logo,凸显市属国资国企的功能定位和履责绩效,进一步强化统一的品牌形象。四是读者需求有回应。报告紧扣公众读者需求,案例选材上有的放矢,通过贯穿全文的“国资烙印”和“我们都是奋斗者”两条线,巧妙利用标签式城市记忆,引发读者共鸣,增强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也进一步拉近市属国资国企与公众间的距离。五是展现方式有突破。2020年报告创新采用融媒体展现方式,极大地丰富了报告的内容和展现维度,将报告从单向信息输出转变为与读者双向互动。读者可以通过扫描报告中的二维码,观看案例背后的故事、企业宣传片、扶贫纪录片,在线填写反馈意见等。六是设计风格国际化。报告内文排版对标国际,摒弃传统的固定版式,灵活运用设计语言,引入信息图,并适当留白,把握阅读节奏,营造张弛有度的“呼吸感”。在图片运用上,增加优质大图的使用,突出视觉冲击力,使报告整体风格呈现更强烈的都市感和时尚感,与深圳城市气质相符。

  凝心聚力战“疫”,守好城市生命线。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与疫情抗战,全力以赴为生命和经济护航,做好稳就业、稳金融、保基本民生、保粮食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切实践行“促生产、保复工、战疫情”的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向湖北等地捐赠款物折合6615万元,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减租降费”措施,累计减免租金20.7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3万家。

  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帮扶。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立足大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集中力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新一轮东北振兴,助力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70亿元;定点扶贫广东河源、汕尾27个贫困村4599人全部脱贫;产业共建项目覆盖9省(区)11市。2020年,市属国资国企消费扶贫超1亿元;深圳国资系统实现全国、省、市各级扶贫奖项全覆盖,其中市属国企深农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先进集体”称号。

  献礼特区40年,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先行示范样本。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道路的发展路径。2020年,深圳国资国企总资产突破4.1万亿,净资产突破1.4万亿,市属国资资产证券化率达58.8%;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均逆势上扬,再创“六个新高”;深圳国资综合改试验9大领域、106项任务有序推进;投控公司成为深圳第8家世界500强企业;深粮控股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深能环保、建科院成功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

  完善公共服务,立民生幸福标杆。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积极探索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和配置机制的改革创新,全面完善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2020年,新增地铁线路5条(含2条延长线),在光明、盐田两区首次开通地铁;累计筹建公共住房约13万套、建成优质饮用水小区1250个;实现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累计等效减排二氧化碳超过90万吨;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环保能源产业发展,全市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量焚烧;全年完成54.96公里污水管网项目,深圳河水质氨氮、总磷浓度同比下降48.4%、25%,共同守卫深圳的碧水蓝天。

  展望“十四五”,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