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企先行示范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正式上市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2 14:16:16
人工智能朗读:

  6月21日,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协作创新的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深圳市首支公募REITs试点产品取得圆满成功。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是深圳市属国资国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授权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一、主动谋划,全力争取首批试点

  2019年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国资委全力以赴推动市属国资国企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梳理系统内基础设施领域企业资产情况并积极推进试点项目申报;充分发挥深创投集团和国信证券的专业优势,为市属国企争取国家政策空间;在全国率先出具公开发行完成国有资产交易程序的意见,取得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肯定,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市国资委统筹协调市属国企试点资产的确权等相关问题,督促市属国企积极准备提供相关材料,办理相关产证,确保市属国资国企对基础设施REITs试点资产的实际控制。在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局、税务局、相关区政府以及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盐田港集团等3家市属国企项目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积极争取首批试点。 最终,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获得审批通过,成为全国首批九个试点项目之一,于6月21日成功发行上市。

  二、先行示范,打造国资国企资产证券化新模式

  公募REITs为基础设施资产上市提供了新的模式和路径,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打造的“投资、建设、运营、退出”新模式,是贯彻落实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有关“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积极举措。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成功发行上市,是市属国企协同发展的典范。对盐田港集团而言,是落实“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思路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举措;对深创投集团而言,是践行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战略,在REITs领域深耕的结果;对国信证券而言,短时间内集结精锐销售力量,助力产品市场推广,也是一次检验实力的大练兵。此外,深国际作为市属国企,积极参与战略配售,形成国资合力;盐田港物流公司作为运营管理机构,精耕细作,通力合作,为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的成功上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盘活资产,助力“一带一路”和双循环

  此次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的底层资产为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是国内领先盘道直入式单体仓储配送中心,作为港口仓储物流设施,有别于普通的仓储物流资产,是港口和国际贸易的重要配套设施,横跨仓储物流和港口两大公募REITs试点优先支持的重点行业,高度契合基础设施REITs试点政策方向。发行过程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战略投资者包括盐田港资本、深国际、深创投不动产、泰康保险、工商银行、光大理财、中金财富、建信信托、东方资产、首源投资等。根据询价结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18.4亿元,较资产评估值17.05亿元增值7.92%,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并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纳入此次试点的项目一期和二期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未纳入试点的部分可作为本基金后续扩募资产的重要来源。通过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盐田港集团将募集资金投入新的港口物流设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改革创新举措。未来,市国资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授权方面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创新和担当精神,继续推动市属国资国企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用好公募REITs这一资本市场工具,更好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为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1.png图片2.png

图:盐田港REITs项目挂牌上市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