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专项提升启动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16:34:03
人工智能朗读:

  9月9日上午,深圳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专项提升启动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市属企业事故情况和安全督导队伍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部署了市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专项提升工作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工作。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叶新明,考核分配处有关负责同志,30家直管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下属企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第三方施工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企业要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工程建设施工、燃气安全、地铁建设运营、老旧物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和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燃气集团要认真按照前期相关工作部署,逐项落实落细抓好燃气管道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地铁、环水、特区建工等重点企业要切实发挥国资国企带头表率作用和协同联动优势,推动燃气管道保护“四个一”和“6个100%”要求落地见效,共同守护城市“生命线”安全。二是坚持系统谋划,抓好工程建设板块安全管理专项提升。各企业要切实提高站位,全力保障市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专项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及外部专家力量,深度剖析制约市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的根本性、系统性问题,对标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和机构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研究制定市属企业安全管理系统提升对策和系列管理制度,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市属国资国企安全管理样板。三是聚焦薄弱环节,有效压降市属国资系统各类事故发生。各企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承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和事故警示教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每项问题整改措施,规范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不留死角、不挂空挡,从源头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全力压降市属企业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市属企业“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坚实屏障。各企业要深刻吸取典型案例疫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大型活动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机场、港口、陆路口岸、人物同防“四个方向”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操作规程。五是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各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暴雨致灾事故教训,密切关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提前研判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和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筑牢市属企业安全防线。

图片1.png

图片2.png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