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十载、奋进新征程——深圳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论坛拉开大幕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30 12:00:31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市国资委(市集体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壮大集体经济服务城市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宣讲会和专题交流会68场,达成合作意向100多个,建成各领域意向合作项目库,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有效落地,其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涉及面积超630万平方米,金融投资超6.49亿元,人才互培合作项目近50个,促进集体资产资源高效利用,助力市属国企、集体企业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1.png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7日,由市国资委(市集体办)、福田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讲好深圳国资故事”——深圳市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论坛(福田专场)暨深圳市集体经济大讲堂在新一代产业园举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健,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芳成,福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区委政法委书记、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蔡英权,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等出席活动。

  蔡英权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十年,福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健康、优质、快速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在全市率先成立集体股份公司、率先实现双转移拓展产业园、率先启动城中村改造、率先开展资本投资、率先推进股权改革,创造了福田集体经济发展“五个率先”的光辉历程。当前,福田正开启新三十年大发展的新征程,全力推动股份公司改革、现代治理体系改革和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就是要在新起点上做出新探索、创造新经验,彰显首善之区的担当作为。

  在主题分享环节,福田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局长罗希德系统回顾了福田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三十年历程。他指出,2021年,福田15个股份公司的资产总额超百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人均分红从1992年的0.5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61万元。福田区集体经济的沧桑巨变,是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是福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注脚。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福田将对标全球先进城市,紧紧围绕福田区“三大新引擎”“三大产业”“三大定位”等战略目标,加快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和治理“双提升”。

微信图片3.jpg

  在签约仪式环节,福田区15个股份公司与深圳市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福田新一代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分别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持续助推国企集企在人才培养、金融投资、物业运营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注入新动能。

此图为主图.jpg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多元发展联盟正式成立,15个股份合作公司携手组建以小力聚大力的发展平台,形成多种功能和企业服务的集成体,以期带动和辐射各家股份合作公司协同发展。

已编辑图片

  论坛对话环节聚焦福田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这一主题,深圳市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讲师团成员、市属国企代表和福田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负责人、区属国企负责人、股份合作公司代表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罗希德局长表示,各股份合作公司的未来发展结合福田区重大发展战略,营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协同共进的发展生态;高新投担保融资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表示,要建立起国企集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福田产投公司董事长李奇林表示,要探索国企集企多元化链接模式,共同搭建辖区产业发展生态平台;股份合作公司代表们也纷纷提出公司未来发展设想,从异地投资、科技创投、联合投资到文化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各展所长,构成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的“创新矩阵”。

0004.jpg

  作为实施集体经济人才强企工程、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本次“深圳市集体经济大讲堂”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宋晓东教授作主旨演讲。宋教授系统介绍了股份合作公司多元发展的“十大模式”,他强调,要从根本上破解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难题,还需要把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注重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融合关系,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发展路径。

  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市属国企负责人、各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负责人、股份合作公司代表以及深圳市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讲师团成员现场参加活动。同时,本次活动还面向全市近千家股份合作公司及各区集体资产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网络实况直播,线上观看总共达6万余人次,获得11.37万点赞。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