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坚守 深圳国资国企当好城市“守护者”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5 11:17:39
人工智能朗读:

  受台风天气影响,近日深圳持续降水。风雨天气中,市属国资国企人始终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台风暴雨期间防御保障工作,守护市民出行安全,服务城市平稳运行。

  环水集团“橙衣人”防汛保供排水

  连日来,市属国企环水集团“橙衣人”持续行动,坚决做好台风暴雨防御工作,守好城市供排水“生命线”。

  加强预警预报,强化值班值守。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各单位相关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并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值班值守,确保预案到位、应急到位、排查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值守到位。

1.jpg

  环水集团福田分公司员工正在巡查管道,确保排水通畅。

  紧盯重点防护部位,加强防风防汛安全管理。针对积水内涝点、地铁站点、重点用户,按照“一点一方案、一点一专班、一点一设备”要求做好值守工作,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在建水务工程提前做好防风防汛准备,密切关注气象、水文部门的监测预报,落实好防风防汛管理机制,避免发生泥浆外流等事故。针对已接管河道、小型水库,增加大河道巡查班次和频次,台风暴雨期间及时疏散已接管河道;落实水库风险防控“三个责任人”制度,确保抢险物资预置等抢险保障措施到位;充分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对于地面坍塌防治,降雨期间加强巡查,发现坍塌事故立即做好围挡及事故上报,并第一时间前往处置,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按防台风、防汛预案及相关要求,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加强值班值守,重点对建筑外立面的广告牌、霓虹灯、临时设施等进行检查与加固,避免发生生命财产安全事故。

2.jpg

  环水集团盐田分公司值守人员在金融路值守点设立安全围挡及警示标识,

  打开雨水篦子加速排水。

  加强供排水生产管控,确保生产运行安全。加强生产流程管理,强化生产过程管控及关键工艺段巡检,确保生产水量充足、水压稳定、水质达标、排水通畅;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对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发挥智慧巡检优势,强化设备巡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生产设备处于良好状态,运行稳定可靠;严格执行供排水调度要求,密切监控水量、水位、水质、压力等关键调度指标,根据调度要求及时调整生产运行工况,确保供排水系统运行平稳有序;强化应急抢险,组织管网抢修队伍严阵以待,备足抢修物资和配件,随时应对供水爆管、供水中断以及污水冒溢、局部积水等突发事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频次和力度,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每一处隐患闭环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通过外业系统完成常规积水信息上报;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跟进续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加强与各区水务局、三防办的对接,保证到场及时性。

  东部公交司机变身“大力士”,徒手清理掉落树木

  雨天行驶,道路上难免会有树枝被刮断横在路面上,影响车辆通行。7月2日,市属国企东部公交平吉车队驾驶员李焕芝、君子布车队驾驶员彭达威也遇到了这种情况。他们都第一时间把车辆停靠在安全位置,下车徒手清理树枝,疏通道路方便通行。

  “当时只想着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后面的车辆无法通行,即使通过了也有被扎破轮胎的风险。”李焕芝说。现场没有工具,她就徒手把树枝先折成一小段,然后再分批转移到绿化带上,方便绿化工人后续对这些树枝进行处置。

3.png

  彭达威冒雨下车清理树枝。

  而在彭达威清理树枝过程中,路过的热心市民也来帮忙,共同将树枝拖到不影响车辆行驶处。在确保道路可正常通行后,彭达威才回到车上继续营运。

  公交线路投放“暖心百宝袋”市民随取随用

  为方便市民出行,东部公交在M233、M180、M310三条线路上投放了“暖心百宝袋”,在百宝袋内放置了一次性雨衣、雨伞套、鞋套等物品,供市民取用。

  考虑到特殊乘客的需求,车内还增加了晕车药、披肩等物品,市民扫码后就可以自行取用。实行扫码,则是为了方便掌握哪些物品消耗比较快,可以及时补充;还可以搜集市民建议,根据需求及时调整“百宝袋”的设置。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